“2016美丽河北·太行行”走进京娘湖 水映巍巍太行

2016-06-28 15:1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长寿川人靠着对这座山川的开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当地农户依京娘湖、古武当山旅游的快速发展,形成农家乐形式的度假休闲氛围。这里每天尤其是节假日,游人如织,农户家中为游客安上了床位,家家办起了“农家旅馆”——城里人就喜欢这一点,因为它给人以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感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太行山间湖水灵动,碧波荡漾! 6月22日下午,“美丽河北•太行行”联合采访团来到了美丽的京娘湖景区。

    京娘湖景区位于武安市西北部山区长寿川,距邯郸约60公里。因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而得名。

    ■以流传千年的故事得名

    天空白云流动,山间空气格外清新。进入京娘湖景区,乘坐电瓶车山间,一池碧水流走其中,这就是京娘湖水,清澈!

    京娘湖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于口上村的一处蓄水工程,亦称口上水库。湖面呈倒“人”字型,分东西两支,长短各3公里。

    据导游介绍,京娘湖因宋太祖赵匡胤送京娘的故事发生在这一带,故得此名。传说早在公元960年前,赵匡胤浪迹天涯多次涉足此地。传说中京娘姓赵,山西永济人,年方十七岁,随父去曲阳烧香还愿遭劫,幸遇赵匡胤拔刀相救,千里送其回家,一路上赵匡胤对京娘体贴关怀。京娘为了报答赵匡胤以身相许,但赵匡胤拒绝。京娘投湖而死! 20世纪80年代后,鉴于历史上千年流传于民间的故事,旅游初开的口上水库被几位共和国的大人物提了名,赵朴初、启功和杨成武分别为水库提名为《京娘湖》。

    ■邯郸面向全国的一张新名片

    京娘湖上游溪深源远,山高岩竣,悬泉瀑布飞泄其间。在导游的引导下,记者一行坐索道登上宋祖峰云中寺,这里是从赵匡胤命名,是京娘湖景区的精华,有“不登云中寺,枉来京娘湖”之说,宋祖峰云中寺处贞义岛最高处,海拔1088米,犹如孤峰插云,直步天宫。

    再往云中寺后方走几百米的距离,就是玻璃栈道。据介绍,京娘湖玻璃栈道于今年6月份刚刚和游客见面,海拔高度920米,全长300多米。高空俯瞰京娘湖美景:一道一风景,一念一时光!

    长寿川(常社川),有8个行政村约5000人口,山川土地贫瘠,没有企业。直至1995年,长寿川人均收入还不足500元,生活水平之低与那高耸入云的大山形成巨大的反差。怎么能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呢?还是要在山上做文章。京娘湖景区旅游的真正开启人是长寿川人李增书,在外打拼多年后,2005年,李增书携成功开发“古武当山”的灵气接手京娘湖的旅游开发,文化旅游主题被定位为“情湖•爱岛”。先期投入上亿元,对原有的旅游宾馆、游客码头、游客服务中心进行了彻底改造,建成了贞义岛自然保护区、京娘峡、京娘祠、宋祖峡、思幽谷、山里人家等多处旅游景点和搭衣岩水上垂钓码头、码头休闲区、水上游览区、螺旋梯等游览项目。

    长寿川人靠着对这座山川的开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当地农户依京娘湖、古武当山旅游的快速发展,形成农家乐形式的度假休闲氛围。这里每天尤其是节假日,游人如织,农户家中为游客安上了床位,家家办起了“农家旅馆”——城里人就喜欢这一点,因为它给人以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感受。

    京娘湖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成为邯郸市面向全国的一张新名片。京娘湖有了名气,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如今京娘湖景区年接待游客达40万人,年经济收入达30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