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里一颗璀璨的明珠——太行川寨王硇村

2016-06-28 15:0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细细回味,石楼赋予了王硇村深厚的建筑文化,南北方迥异的建筑风格在这里融合,交汇出一副美丽的川寨景象,文化底蕴与自然风景的完美交融,构成一部穿越沧桑的历史通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寇瑄)随着布满岁月痕迹的房舍映入眼帘,仿佛穿越到了明清时光。“这种建筑不太像是北方的建筑吧?”来自今晚报的庄媛提出了疑问。

    的确,王硇村背水面山坐落在太行深处,古石楼建筑融合南北风格,据现存清代碑石记载,王硇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创建人是明初御赐探花、钦点镇京总兵王得才。王得才是四川人,明成祖朱棣将皇都从南京迁建北京时,委派王得才押运皇纲,行至冀豫交界时,被内奸出卖,遭到响马抢劫,丢失皇纲。为躲避官府追查,王得才携家眷隐匿到这个荒山野谷之中,劈坡造田,安家建村。

王硇村 摄影/黄亮

    王硇虽是避难之所,但在建筑工艺上却丝毫不见仓惶和敷衍。秀丽的高墙、精致的门楼,融合了五行八卦等中华传统建筑理念和人文精神。东南缺建筑印证着“不满”的人生哲学,伸缩巷诉说着“谦和”的高贵品德……走在村中,就如同走进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中。

    细细回味,石楼赋予了王硇村深厚的建筑文化,南北方迥异的建筑风格在这里融合,交汇出一副美丽的川寨景象,文化底蕴与自然风景的完美交融,构成一部穿越沧桑的历史通卷。

    “王得才到这里是避难的,所以建村的时候,一是选择隐蔽的地点,二是充分考虑了防御和迅速逃亡的功能。王得才是武将,把村子修得像工事,这是他的长处。他是四川人,对老家的石楼很熟悉,所以这个村子就有了南北合璧的特点。王硇也有了‘太行川寨’的说法。”王硇村支书王现增介绍说。

    王硇村以清一色的石屋石楼建筑群显现其特色。其建筑风格属于南北融合型的。石楼群依山就势,布局紧凑,家族式大院落分区明确,建筑造型各异,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大气,也有南方建筑的小巧精致。四合院通常为“五裹三”、“七裹五”,街门下有门当,上有户对,院落地处三岔路口的必有碉楼,简陋的家院也有石墙照壁。村里有历时12年建成的高达18米的最高石楼,也有简陋狭小的石屋。院落有方方正正的,也有依地形而建的圆角形的。高低错落有致,石台阶联通四方。家家石板铺地,户户砖雕门楼。建筑内部大量使用木材,门窗宽大、院落狭小。王硇村石楼群石墙瓦顶特色十分鲜明,房屋多使用青瓦盖顶,少见石板屋顶,许多门窗有精美的雕花装饰,显示出南方民宅特有的精致秀气。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