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发垂髫,怡然自乐——60家媒体记者走进世外桃源白沙村

2016-06-28 14:5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白沙村的村民说:“俺们村的幸福生活可不仅仅是村民们丰衣足食,现代化的精神文化也是要啥有啥。”河北省首家农村数字化影院、名人故事雕塑墙、设施完备的广播电视中心、藏书1.5万册的图书阅览室、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沿着白沙村转一圈,现代化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让人目不暇接。

    “2016美丽河北·太行行”联合采访报道活动的媒体记者于6月22日走进邯郸武安白沙村,走进令人羡慕的富庶和谐的白沙村。

    掩映在绿荫中的一栋栋别墅错落有致,占地500亩的现代农业采摘园和智能温室观光园里游客络绎不绝,九层观景楼一层一个白沙文化展示主题,可接待500人的旅游宾馆建成运营……以工业起家的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几年来着手进行的转型已经效果初显,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白沙村这个老典型的一张新标签。

    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

    白沙村位于武安市鼓山脚下,属半山区、半丘陵地带,境内石灰岩资源丰富。曾经由于土薄石头多,既无鱼盐之利又无海运之便,是典型的穷山村。1982年,白沙村党支部书记侯二河在老书记突遭车祸离世后被推举成白沙村带头人时,虽然年仅28岁,竟然发誓,让白沙村父老乡亲们早一天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刚开始,全村只有一个白灰窑,一个石子场,账面上负债30万元贷款,村民收入才百十来元,后来我们调整干部队伍,年龄大的退下,能力强的上来,敷衍应付的让贤,争权夺位的靠边儿。新的两委成员分工负责、分担指标、分头借款,只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建成一个石子场,当年还清了建场借款,还盈利两万多元。

    到1985年,白沙村已经拥有了17个石子场,从2003年开始,白沙村集体年收入连续8年突破3000万元,10年时间累积投资4亿多元,39栋别墅和92栋单元楼,村民全部住进通双气、通宽带、集体统一供暖制冷的新楼房,人均住房达到68平方米。村民人人享受集体米、面、肉、菜、油、蛋、奶免费供应,参加新农合免费,参加新农保免费,幼儿入托和上学免费,住楼房每户补助6万元,共18项福利,人均年福利额4986元。”侯二河向记者介绍。

    截止2015年白沙村全村三个产业总产值10.6亿元,集体可支配收入1.4亿元、村民人均收入4.9万元。被人们称赞为“山沟里的都市化”村庄。

    绿色转型建设美丽白沙村

    “过去白沙村的产业结构是二产独大,石料厂、白灰厂、焦化厂是集体收入的支柱,但这些企业污染很严重,有的外地参观者就戏称我们白沙人住着别墅吃粉尘,听到这句话,我的心被深深刺痛了。”侯二河说,没有好的生态环境,生活再富裕,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会打折扣。

    2011年初,白沙村几次召开村民代表会,就村办产业关停改造和绿色转型进行讨论。最后,村里决定:关停当时年利润上千万元的焦化厂;投资1.4亿元引进德国设备对生产高活性氧化钙的白灰厂进行技术改造;投资8600万元对石料厂实施设备更新和棚化、仓化抑尘处理,推行清洁生产。

    与此同时,修复生态,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打造绿色白沙。投资600万元,采用覆膜绿化技术,对村庄周边的1000亩荒山进行绿化;投资1.1亿元,建成集生产、采摘、观赏、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武安市清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村靠农是没错的,我们主打特色生态农业游项目,这两年建的项目和配套景观都严格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设计,到目前旅游设施总投入已近4亿元。”侯二河介绍说,他们已经与北京、山东、山西、河南和省内的20多家旅行社签约,对方负责客源组织、信息发布、线路推广和市场对接,今年已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白沙村的村民说:“俺们村的幸福生活可不仅仅是村民们丰衣足食,现代化的精神文化也是要啥有啥。”河北省首家农村数字化影院、名人故事雕塑墙、设施完备的广播电视中心、藏书1.5万册的图书阅览室、节能环保的太阳能路灯……沿着白沙村转一圈,现代化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让人目不暇接。

    期待白沙村从富饶村转型特色村

    “白沙村发展旅游业的路子是走对了,现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污染的企业应该全部关停,但是白沙村的采石厂可以作为一个工业旅游遗址来运营,也是很有趣的项目。”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章维对记者说。“除此之外,白沙村还应该补己之短,扬己之长,发展特色的旅游产业,比如可以做一些养老产业、教育产业,从富饶村转型特色村。”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张莉建议。在人人都在追求诗和远方的今天,白沙村已然成为了一种符号和梦想。这种梦想也让白沙村在美丽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