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道最全攻略:奇山秀水 侗寨伊人

2016-06-28 08:35:45 来源: 责任编辑:赵彤

芋头侗寨传统歌舞 摄影:韩松

如果不是被朋友那张炊烟袅袅中“芋头侗寨”的远景照片所打动,如果不是被神秘的“再生奇人”所吸引,如果不是好奇“行歌坐夜”的奇特民俗,也许我不会不远千里来到这湘、桂、黔交界的湖南通道。

通道,养在深闺人未识,历史上,通道县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由于不紧临机场和高铁,这里的山水和侗寨因此没有过度开发,而保留了原始的风貌。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这几年冒出了太多古镇古寨,一副 “乱花渐欲迷人眼” 的架势。去得多了,就知道这里面人造的多“原装”的少,更让人恼火的是“千镇一面”,除了小吃特产就是酒吧、客栈,全都是套路啊,审美不疲劳才怪。

相形之下,芋头侗寨完全是个“异类”。这里有保存完整的建筑,这里有勤劳古朴的原住民,这里有原汁原味的歌舞,这里有历史悠久罕见奇特的民俗……而且只要拥有一颗吃货的心,芋头侗寨里多得是可发掘的美味——配料丰富的“油茶”、与猫屎咖啡异曲同工的“虫茶”、黑暗料理界的明星“羊瘪”、香甜四溢的糯米“苦酒”、糯软可口的“糍粑”、欢天喜地的“合拢宴”……不怕你嘴刁,就怕你胃口不够大。

芋头侗寨 摄影:关超

作为摄影师的苦处就是“起早贪黑”。凌晨四点多,当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爬上观景台选好景把三脚架支好,暗蓝的天空却飘起雨丝了,日出显然没戏了。但即便拍不到日出,天亮那一刻的光线氛围和景致都与白天迥然不同。

只见远处青黛色的山峦缠绕,几户早起的人家屋顶升起袅袅炊烟,芋头侗寨躺在满目清新的山谷中,显得格外静谧安详。此情此景,脑海中很自然地回响起周董那首《青花瓷》的旋律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进寨必喝拦门酒 摄影:多布(李皓)

寨前下车,穿过载歌载舞、夹道欢迎的芦笙队伍,来到一排拦路的美丽姑娘面前,她们每人手捧一碗自家酿造的糯米酒,一边唱歌,一边将酒碗端到每位客人面前,客人们只有顺从地喝下姑娘手中的美酒才会被准许放入寨子。否则……姑娘就会一直不停地唱下去,直到每一位客人都接过酒碗“咕咚...咕咚...”地把酒喝下去。

观一场原汁原味的歌舞 摄影:多布(李皓)

过关自然会有福利,往里走不远的芦笙鼓楼广场上,能歌善舞的侗族姑娘小伙儿们早已就位,单声部的“小歌”、多声部的“大歌”、迎客时的“芦笙歌”、且弹且唱的“琵琶歌”、既萌且污的“斗春牛”……于眼于耳于心于相机,都是极High的视听盛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