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村那人——隐匿在河北境内的四川特色古村

2016-06-22 08:4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在河北隐匿着一座具有四川特色的古村。这座古村落既是一座文化与历史融合的典范,更是一部聪明与智慧结合的传奇。

 

王硇村  摄影/黄亮

王硇村  摄影/黄亮

    风水宝地保风水

    最引人注目的是到处可见的东南缺建筑,每一排石楼,不是左右对齐成一排,而是自前向后均闪去东南角一块,错落而建,这是为了遵循"有钱难买东南缺"的习俗,也是在把好的风水留给乡邻。

    在王硇,还有一个细节是家家都种苹果树,它的寓意是平平安安,是承载着先人为了躲追捕、求平安的传统。而在每个拐角处的石碾,被村民称作是"青龙",寓意是看守街口、镇邪之意。

    “拐弯抹角”的来历

    风雨600年,也让这座美丽的山村充满了典故和传奇。拐弯抹角的来历,让人不得不佩服王硇村前人的聪明,为了让拖着货物的犟驴在小巷中穿行,他们竟然专门把拐弯处的红石打磨成半圆的,也由此有了“拐弯抹角”的说法。最有文化底蕴的,当属那经历无数风霜雪雨的“门当”和“户对”,从那里,我们知道了原来在数百年前,看一户人家,不需进其家中,只要看其门楼,从其所立的“门当”和“户对”上,就可以看出他的出身,更可以看出的他的家境,让我们领略了中华古文化、建筑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玩在王硇

    王硇村处于山半腰位置,四面环山,地形隐蔽,以前上山的路只有北侧的一条羊肠小道,随着近几年的开发,王硇村已经修好了盘山道,交通比较便利。王硇村距地级市城市邢台约100公里,距县级市城市沙河约57公里,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自驾。

    火车

    离王硇村最近的火车站是邢台火车站,邢台是冀南重要的中心城市,距省会石家庄106公里, 距首都北京396公里,铁路交通发达。

    北京方向:北京到邢台有20多趟列车可供选择,特快列车仅需4个小时,票价53元,到邢台后再转客车到王硇村。

    上海方向:上海到邢台只有一趟车,可坐飞机到邯郸,再转客车到王硇村。

    客车

    坐客车是到王硇村最主要的交通方式,主要有两条客车可以到王硇村。

    沙河方向:从沙河市坐沙河--温家园的公交车,告诉售票员在王硇站停,到站售票员会提醒。

    邢台方向:坐8路公交到终点站显德洼,再包车前往王硇村全程约2小时。显德洼有很多面的出租,去王硇村大约80元。

    自驾车

    相比之下,自驾车是去王硇村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去往王硇村的路多是盘山道,急转弯很多,坡度又大,需注意安全。王硇村文化广场上设有一个临时停车场,目前不收费。

    邢台方向:沿西环路前行,进入222省道,行30公里进入851乡道,约14公里见一巨幅广告牌,上书太行川寨--王硇村,左拐即到。

    邯郸方向:经武安走邢峰公路一进入邢台县界左拐经册井、柴关,见巨幅广告牌,上书太行川寨--王硇村,左拐即到。

    北京方向:走G45大广高速,下邢台/临清出口,前往邢临高速,下平乡/邢台出口走邢临高速,下出口走祥和大街,沿祥和大街前行,上222省道行30公里进入851乡道,行14公里即到。 (文/记者寇瑄)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