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综合开发的新典型—— 科学治山,前南峪人的新时代愚公精神

2016-06-16 16:5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如今,前南峪生态优良,美丽富饶,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小康村。“未来五年内,计划把前南峪建成邢台市旅游中心,旅游公司要上市。把浆水、前南峪农副产品打造成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到2020年提前实现翻一番目标。”

    河北新闻网 文/记者寇瑄

    来到前南峪,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一望无垠的林海。7平方公里村域内,8300亩山场种植着480万株树木。沿着林间小路漫步,观看着苍翠的林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仿佛置身于舒适的氧吧,令人心旷神怡。前南峪当之无愧地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被权威人士赞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勤劳的前南峪人,不仅追求绿,而且向往美。既坚持不懈地绿化荒山,又持之以恒地美化村庄,把全村打造成美丽的独具特色的大花园。前南峪,从前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发扬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山区建设成了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高度统一的花果山。

    前南峪人可歌可泣的愚公精神

    前南峪的山是由岩石构成的光山秃岭。1963年一场暴雨,把山上冲个精光,村庄房屋也被冲塌。残酷的事实告诉人们,治理荒山必须从上往下一条沟一条沟的治理。治理光秃秃的石头山,必须在坚硬的岩石上用钢纤开凿至少1米深的坑,装上炸药,用雷管引爆,把岩石崩成碎块,用于垒造梯田坝沿,再栽上树木。漫山遍野的岩石,这样一块一块的治理,耗时耗力。

    全村男女老少每天清晨盯着星星上山,夜晚顶着星星回村,许多妇女长年累月背石头,把后脑勺上的头发都磨光了,如同“鬼剃头”,成为前南峪妇女光荣的标记。

    引爆雷管是最危险的活儿,已经有4位年轻的村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2位村民落下了终身残疾。但就是在这样恶劣危险的条件下,村民们始终坚守着治山寻路的信念。

    全体村民年年月月如此开山,皇天不负苦心人,多年来,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荒山上种植了3900亩生态林,4400亩经济林。1996年的一场暴雨后,附近村庄都严重减产,前南峪却受灾不见灾,仍然林茂粮丰。他们创造的营造生态经济沟模式,被国家科委专家委员会鉴定为国际同类项目领先水平。前南峪的百姓用自己的双手和身体丈量着前南峪的每一块石头,改写着每一块乡土,谱写着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