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县前南峪村发展"美丽经济"探访

2016-06-13 14:19:12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转变发展观念,让美丽成为追求

    ——太行最深处传统山场变身国家4A级景区

    恰逢周日,10月11日,邢台市民高林带着孩子来到前南峪,“各种果实熟了,带孩子来采摘。”高林说,今年他已经是第三次来前南峪了。

    不仅许多邢台、邯郸、石家庄市民成了前南峪的常客。去年开始,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的游客也开始慕名而来,尤其是京津游客倍增。负责旅游工作的前南峪村党委副书记郭高升介绍。

    在景区采访时,记者遇到几位北京的游客。“我们是北京自驾车俱乐部的会员,听说河北有个‘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来看一看,果然名不虚传。”一位姓张的游客说。

    外人看来,“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不经意间走进了城市人的生活,成了市民休闲旅游向往的乐园。

    而对前南峪人而言,实现这一步,则经历过从小山场变身大景区的难忘之旅。

    前南峪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全村宜林荒山8300亩,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村里开始绿化荒山,到了九十年代中期,这里就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并拥有化石谷、练胆峡等自然景观和抗大遗址等历史文化遗迹,但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青山绿水和人文资源沉睡在那儿,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前南峪人转变发展观念,决定把小山场变身为国家级大公园,把美丽田园打造成城里人旅游的目的地。让“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变成最美、最富的地方。

    2001年,根据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历史文化遗迹等条件,经过专家考察论证,他们对域内诸多自然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引进并栽植了乌克兰大樱桃、美国提子、澳大利亚油桃、欧洲榛子以及杏扁、树莓等26698株优新品种果树,创建了邢台市第一个农业科技园区,实现了从4月到11月都有水果采摘。并将全村沟域确定为绿色生态观光区、休闲采摘区、化山揽胜区、抗大红色观瞻区和新农村示范区,80多个人文和自然景观,将绿色、生态、健康、体验、红色等特色融为一体。

    随着山、水、林、田、路、村的统一规划和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前南峪村8300亩山场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全国4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有了称号不等于有了知名度。为打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况,吸引都市人前来旅游观光,前南峪人敞开大门办旅游,他们与上海汽车集团合作举办了“丈量红色太行”活动,与北京自驾车俱乐部、天津旅游公司合作推介前南峪景区,与省旅游局等单位合作承办了“中国梦、抗大情”系列活动。今年,又与燕赵都市报合作,借助燕赵都市报的影响力,扩大前南峪的知名度。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知道了前南峪、来到前南峪。今年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30多万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