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前南峪火了!这里最绿最红最励志

2016-06-12 16:24: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前南峪的传奇:新愚公精神

    从穷山恶水到太行明珠,前南峪人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每一个艰苦奋斗的故事,都有一个经典的“内核”,那就是不屈不挠的抗争。眼前的红与绿,折射出来的是前南峪人50年来艰苦奋斗的历史。前南峪人觉得,是抗大精神一直在鼓舞着他们,把一个穷山恶水的山村改造成太行明珠。然而,了解前南峪故事的人们都觉得,除了抗大精神,前南峪人自己也创造了一种精神———新愚公精神。这个新愚公,不仅仅是前南峪的领头人郭成志,更有他身后386户、1440口前南峪人。

    日前,燕赵都市报记者专程来到这里进行深入采访,感受这个山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前南峪半个世纪来的奋斗历程,无处不体现着这种新愚公精神。

    第一次治山的12年里,全村治山修滩用坏了数以百计的手推车和数以万计的钢钎、大锤、镐头和铁锨,仅包扎伤口和贴裂子用去的胶布竟以吨计。

    1968年修滩造田的时候,前南峪过的是“红薯干、山药蛋、高粱窝头糠炒面”的苦日子。由于常年吃高粱和糠炒面,又没冷没热的,郭成志患上了胃病,每搬一块石头都疼痛难忍,有时甚至吐血,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下来。乡亲们见他面黄肌瘦、胃疼难忍,都劝他休息。可郭成志认为,自己是干部,岂能在关键时刻把重活留给别人自己去休息?于是,他把药带到工地,边服药边劳动,从没脱过一个工。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面对成绩和荣誉,一部分前南峪人想,治山是否应该画上句号了;到了2002年,粮食不愁、林果富农、企业盈利,前南峪似乎已经找到了稳步发展的小康之路。然而,郭成志却觉得,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前南峪还可以更精彩,这才有了前南峪的“二次创业”,前南峪大力发展旅游业也由此开端。

    忆往昔,老书记郭成志说,这些事情在今天看来,一些人也许觉得是“残酷无情”,“但我们实在是被逼无奈———不舍出几代人的狠劲,能敢向大山叫劲?!”

    在前南峪,无论是引领当地发展的带头人,还是1400多位前南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他们共同织就了这个山村波澜壮阔的奋斗长卷。

    让人感动的是,前南峪的年轻人,对于这样一段历史和这样一种精神,都有一种来自血脉中的自觉的接受和传承。他们举手投足间没有对现实的浮躁,谈吐间也没有对未来的轻狂。如今的前南峪,年轻人已经在各个岗位崭露头角,踏实、勤奋、忘我是共性,一如前南峪的前辈们。他们拿起的鼠标、使用的电脑,一如当年前辈们扛起的锄头和钢钎。在经营前南峪的过程中,或许数十年后,同样成为一代新愚公。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