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前南峪火了!这里最绿最红最励志

2016-06-12 16:24:1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最牛”领导班子:毛泽东创办名将办校

    抗大是毛泽东一生领导军校工作中,亲自担任领导职务时间最长,参加活动最多,付出心血最大的一所军事干部学校。学校的管理工作由当时在中共最有声望的名将参与。毛泽东、周恩来、林彪、刘伯承、罗瑞卿、何长工等人都曾先后担任过抗大的校部领导。

    “最牛”教学方式:“启发教育、理论联系实际”沿用至今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被当作是座右铭似的的教育方针。“启发式”“研究式”“实验式”“教学相长”等新的教学方法,至今对于培养和教育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最牛”毕业生:新中国将帅的摇篮

    抗大创办九年多,为各部队和根据地培养了十万余名优秀的军政干部,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们又奋斗在全国各个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1955年授衔的将帅中,曾在抗大工作和学习过的,有元帅6人,大将8人,上将29人,中将105人,少将366人。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也曾在抗大一分校生活学习过。

    “最牛”分校:多所抗大分校都是今昔名校的前身

    抗大创办了十三个分校,培养了近十万名优秀的军政干部。抗大总校是北京国防大学的前身;抗大一分校是临沂师范的前身;抗大二分校是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前身;抗大三分校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抗大四分校是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前身;抗大文工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的前身,2009年,彭丽媛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

    “最牛”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国防大学至今沿用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作为抗大的校风,是由毛泽东作为对抗大的校训提出来的,并明确写进了抗大颁发的《组织条令》中。抗大师生把毛泽东提出的校训变成自觉行动,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革命校风。这一校风在中国国防大学沿用至今。

    “最牛”教室:不怕轰不怕炸全世界只此一家

    “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为黑板,校舍完全不怕轰炸的这种高等学府,全世界恐怕只有这么一家。”这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他著名的《西行漫记》中记叙了他参观抗大的印象。抗大是一所奇迹般的大学,也是一个难以重复的特例,就它培养的人才、职务来说,它与西点军校、苏沃洛夫军校,与英国、法国的所有世界一流的军校不相上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