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虎山端午习俗多

2016-06-03 15:2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旸

    端午亦称端五,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端午节有吃粽子,插艾蒲,画额,佩缕,挂香囊的习俗。

    虎山金石头山食屋为您准备了传统美味粽子,欢迎品尝!

    吃粽子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简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简粽”。

    插艾蒲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欢迎参与!

    画额、佩缕、戴香囊

    画额,就是在端午节时把雄黄涂抹在小儿的额头,据说这样可以驱辟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驱毒,二借猛虎(“王”似虎的额纹,又虎为兽中之王,因以代虎)以镇邪。

    佩缕,即佩戴长命缕。长命缕也叫续命缕、续命丝、延命缕、延年缕、长寿线、五彩缕等,名称不一,行制、功用大体相同。在端午节时,用五色丝结成长命缕,或者悬挂在门首,或佩戴在小儿的项颈处,或系在小儿手臂上,或挂于床帐、摇篮等除,据说能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益寿延年。

    戴香包,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等,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内装香料,佩在胸前,香气扑鼻。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