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系列稿件三——关于河北全域旅游的思考

2016-06-02 18:2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全域旅游不是一个赶时髦的标签,而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要变革就要有“阵痛”,阵痛必然伤筋痛骨、触及利益。但只有正视症结所在,才能在历史的变革中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文/伍松林 寇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全域旅游是指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以旅游业带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当作旅游景区,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是跳出传统旅游谋划现代旅游、跳出小旅游谋划大旅游,是旅游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

    对于全域旅游的建设打造,我省已经开展了众多实践,在激情如火的建设中,在心潮澎湃的憧憬中,我们也该立足全局,认真的思考河北全域旅游的发展有哪些瓶颈,蓬勃建设后的落脚点又将归于何处?

    拿钱容易,征地容易,出台政策容易,观念的改变不容易

    全域旅游的打造是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者站在大旅游的布局中精细规划,精准发力。然而某些乡镇统筹者缺乏旅游意识,该种花的地方种了树,改引流的地方填了沟。在改革中换汤不换药、换牌子不换体制、换人不换理念、换机构不换机制,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财政的浪费乃至生态的破坏。为此,应该组织乡镇干部去先进旅游区考察、定期组织旅游培训,让省、市级旅游部门领导挂职“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县。只有打开“旅游之锁”,树立旅游观念,才能科学的打造全域旅游。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