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书晨:河北旅游业要适应新常态 发展大旅游

2016-05-30 14:56:3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今年2月,省政府将河北省旅游局更名为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重点强化对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统筹促进、资源整合、发展协调和服务监管等职能。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我省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目标?日前,记者采访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

    □河北日报记者 张义杰

    今年2月,省政府将河北省旅游局更名为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重点强化对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统筹促进、资源整合、发展协调和服务监管等职能。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我省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目标?日前,记者采访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

    记者:大众旅游正在蓬勃兴起,河北旅游业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那书晨:我省旅游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最重要的是,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多次对旅游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明确提出以超常规的举措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我省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立了省委副书记赵勇任组长的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半年内已召开5次领导小组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和推动全省旅游工作。组建成立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机制,形成了“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工作格局。

    同时,挑战之大也前所未有。当前,各省区市普遍将旅游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激烈竞争态势。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短板还比较多,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景区、精品线路还很少,旅游业市场主体不强,体制机制不活,存在很大的制度障碍制约。

    记者:“十三五”河北旅游业发展的目标是怎样的?

    那书晨:建设旅游强省是我省确立的“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衡量旅游强省,至少要做到“三个强”。综合实力强,就是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0%左右,成为全省的重要支柱产业。发展活力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双创双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旅游+)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竞争力强,就是旅游经济总量、市场规模、品牌优势、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等可量化指标大幅增比进位,进入全国前列。

    记者: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哪些方面加以推进?

    那书晨: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围绕贯彻落实今年2月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十个跨越的要求,我们将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坚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抓住重点,攻坚克难,强力推进。

    加强策划规划,搞好顶层设计。旅游业的发展,资源是基础,市场是导向,创新是路径。必须准确把握大众旅游新趋势,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视野对旅游发展进行科学谋划和精心策划,实现智慧+资源+资本的充分结合。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已列入省重点专项规划,近期将出台实施。

    培育龙头产品,提升核心竞争力。当务之急是从精品化、品牌化入手,积极推动旅游工作从景区改造提升向旅游聚集区、旅游目的地建设转变,全力打造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批具有轰动效应、震撼效应、引爆效应的旅游重点片区和产业聚集区,提升旅游业发展层级和水平,更好发挥旅游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加强优化供给,补齐短板。重点是补齐新业态、新产品供给短板,景区基础设施配套短板,服务质量提升短板。一是把项目库建起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发建设一批适应旅游消费需求的新业态项目。二是做足做好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扶贫等融合发展大文章。三是建好“三张网”(旅游交通网、旅游服务网、旅游互联网),制定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和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利用三年左右时间从根本上解决短板问题。

    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增强产业发展活力。近期省委省政府批准印发了《关于全省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旅游行政管理、旅游综合执法、景区管理运营、旅游资产收益扶贫、旅游资产经营、旅游投融资和旅游产业发展评价等七个方面的改革任务。目前,各市、县正在抓紧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各项改革。

    记者:在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方面,有怎样的设计?

    那书晨:首先要找准河北旅游的时空坐标,以差异化弱化区际“竞争”,以“一程多站”的节点个性特色放大区际“合作”关系,培育跨区域旅游产品体系。特别是用好京津平台,积极参加京津举行的各种旅游活动,争取把在京津举办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展销活动、国际旅行商考察活动延伸到河北。加大京津冀三地“互为旅游客源地、互为旅游目的地”的推广活动力度,互推旅游产品,互换宣传资源,互拓旅游市场。

    记者: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份在保定市召开,举办旅发大会的作用是什么?

    那书晨:旅发大会既是一个承载平台,也是一个激励机制,目的就是要通过各市竞争申办旅发大会,充分调动和鼓励各市按照旅发大会的标准和要求来谋旅游、抓旅游,在全省迅速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旅发大会这样一个平台机制,可以全力促进承办地基础设施和旅游产品建设实现大提升,推动承办地重点旅游区率先发展、率先突破,树立全省旅游业发展新样板。

    记者:旅游需要知识和技术支撑。我省旅游业怎样建立这种支撑?

    那书晨:现代旅游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是创意产业,旅游业发展需要加强智力投入、广借外脑外力。一是建立旅游专家人才智库,健全完善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旅游学会,让专家智慧更好助力河北旅游发展。二是建立世界旅游企业200强和国内旅游企业200强信息库,精准对接招商。三是建立策划公司、规划公司、专业运营商、电商信息库,择优选用。四是建立银行、投融资机构、金融资本运营专家信息库,打造平台,让各类资本、资金、基金向河北涌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