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在河北廊坊圆满举办

2016-05-20 15: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5月20日,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在河北廊坊举办。会上发布了《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廊坊共识”》。 此次峰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廊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北省旅游协会、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天津市旅游协会协办,廊坊市旅游局承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做了题为“乡村旅游优化问题思考”的演讲,他提出乡村优化发展的6个理念转变:空间认知上,完成从农村建设到乡村发展的理念转变;文化把握上,完成从乡村文化到文化乡村的理念转变;经济体系上,完成从农业经济到乡村经济的理念转变;发展理念上,完成从消费乡村到乡村消费的理念转变;治理模式上,完成从村民自治到精英共治的理念转变;族群进化上,完成从走出乡村到走进乡村的理念转变。

    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创新学院副院长林劭洁做了题为“乡村旅游的产品创新与服务”的演讲,她提出:“要增加乡村旅游的附加价值,就要创业、创新、创意,‘创业’就是要形成新的产品标准或经营模式,让其持续存在,‘创新’就是要把创意形成具体的成果或产品,能为游客带来新的价值,‘创意’就是要有独特、新颖、适当、有用的观念、想法或作品。”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做了题为“政府主导下的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考”的演讲,他提出了四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如何推动我国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近几年各地在这方面在许多好的实践,如市民农场、市民牧场、市民山庄、市民酒庄、乡村民宿、乡村创客、乡村俱乐部,乡村度假地、所有这些,都是乡村旅游未来发展的方向;二是如何推动乡村社会经济组织的构建。我国乡村旅游合作经济组织的形成得益于政府倡导和培育,是政府主导与企业和农民逐利行为共生的结果;三是要以市场决定力量来推动我国的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成长是基于一个特定空间内的,不是我国所有的地区都能发展乡村旅游的;四是要构建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制度与法律体系。

廊坊旅游局局长邹冠通

    “高端对话”由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主持,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解放军摄影协会副会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宋举浦,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宏,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荣,农业部休闲农业处处长邵建成等对话嘉宾,围绕乡村旅游的全域化发展、乡村旅游升级、旅游扶贫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对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迅猛势头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存在服务质量不高、创新不足、过于分散、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做好产品创新、推动产业集聚等建议。

    在产业观点环节,旅游企业代表纷纷为“乡村旅游转型提升”建言献策。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做了题为“乡村休闲旅游大有可为”的演讲;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副总裁、乡村旅游发展咨询专家杨小兰做了题为“乡村旅游的4.0时代”的演讲;远见旅游设计集团CEO胡彦鹏做了题为“中国乡村美丽再造”的演讲;酷旅数据营销COO弓勃舟做了题为“让大数据为乡村旅游插上翅膀”的演讲。

    在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全国的乡村旅游发展先进市县区带来大量宝贵的发展经验和建议。江西省婺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显华做了题为“婺源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新举措”的发言;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干永福做了题为“中国乡村旅游湖州模式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山东省沂南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蒙山彩蒙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黄树田做了题为“以沂南为例,谈发展乡村旅游的三重思维—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目标追求”的发言;河南省栾川县旅游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建武做了题为“优化市内生态环境建设全景栾川,以旅游业为载体推进山区扶贫开发”的发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万斌做了题为“美丽乡村,锡伯故里,全面迈进小康社会!”的发言;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王彦伟做了题为“依托优势,深挖资源,全面打造京东民族休闲养生慢谷”的发言。

    本次峰会全体与会人员达成一致意见,发布《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廊坊共识》,共识认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需要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支撑, 乡村旅游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满足全域旅游的新要求, 全域乡村旅游深化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新动力, 共生共享是乡村旅游全域发展的新原则,各地要站在全域旅游大局中认识乡村旅游、重视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

    据介绍,廊坊位于北京、天津之间,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传统乡村自然资源,为廊坊市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先决条件。据统计,休闲农业支撑下的廊坊乡村旅游给人们带来无限憧憬。目前廊坊全市已有河北省省级工农旅游示范点15处、市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37家、三星级农家乡村酒店1家、星级生态文明农家院30家。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