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在河北廊坊圆满举办

2016-05-20 15: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5月20日,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在河北廊坊举办。会上发布了《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廊坊共识”》。 此次峰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廊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北省旅游协会、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天津市旅游协会协办,廊坊市旅游局承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5月20日,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在河北廊坊举办。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玉虎,廊坊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等分别致辞。会上发布了《2016乡村旅游发展峰会“廊坊共识”》。 此次峰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廊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北省旅游协会、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天津市旅游协会协办,廊坊市旅游局承办。来自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先进市县(区)的代表、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集团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表示,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关乎广大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城乡居民的健康休闲,还对三次产业提升、对“三农”发展、对新型城镇化、对老少边穷地区脱贫、对全面实现小康等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十二五”以来,乡村旅游已成为广大农村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全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经过30年的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到了一个亟需转型升级的平台期。本次峰会就是要在全域旅游的视角下,对乡村旅游作全新的审视与交流,推动乡村旅游从农户和景区为主向全域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从观光产品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专项产品相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由一般性脱贫致富向更加精准扶贫发展。

廊坊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

    廊坊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张春生认为,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是没有天花板的产业,也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廊坊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战略产业,廊坊市对旅游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到乡村旅游不仅仅是旅游市场的需要,满足城市旅游者的休闲度假需求,同时也是农村脱贫奔小康,改善农村的新路径,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翟玉虎表示,乡村旅游是推动农村迈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渠道,是农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推进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攻坚的中坚力量,同时乡村旅游还为城镇居民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节假日到乡村观光休闲度假已经成为城镇居民出游的重要选择。五一期间,京津到河北,到乡村的旅游游客增加40%以上,现在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新热点,城镇居民的新看点,投资的新焦点,旅游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峰会围绕“全域旅游与乡村旅游升级”主题,以主题演讲、高端对话、产业观点、经验交流等形式,通过官产学研各抒己见、对话交流,梳理和总结了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探讨乡村旅游发展的热点、难点和新方法、新路径以及发展趋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精准扶贫,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在峰会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做了题为“对乡村民宿的一些认识和想法”的演讲,他认为,目前中国的民宿已经发展到很重要的时间节点,在接下来继续发展的过程中,确实需要商家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商家要不断研究、磨合,深化现在还不太成熟的产品投资回报模型,保证这个产品是有生命力,而政府要逐步地摆脱或者至少是调整以往推动星级饭店建设的思路和手法,寻找更加切合农村民宿发展的实际方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而不是做表面文章,切实推动乡村民宿的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