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忠山农历四月十八传统文化庙会将启幕

2016-05-18 15:5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景忠山位于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为国家AAAA级景区,以极具民俗特色的“景忠山庙会”享誉京东,景忠山庙会开始于农历四月十四持续到农历四月二十共7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景忠山位于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为国家AAAA级景区,以极具民俗特色的“景忠山庙会”享誉京东。景忠山庙会源于明朝,盛于清朝,延续至今。每年集中进香、祭祀有两次,分别是农历四月十八和十月十五。

    明嘉靖二年始有香客。明万历二十九年香客日隆。明崇祯八年毁于火,后重修,进而形成庙会。现存建筑为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清世祖拨帑银两万重修而成。康熙帝亦驾临并题“天下名山”、“灵山秀色”等匾额,御赐重十六斤四两的金娘娘一尊和4500余卷的《大藏经》一堂,拨帑银数万两,使景忠山名声鹊起。悠久的传统,丰富的人文底蕴,浓厚的宗教气氛,为持续500年的民间信仰提供了有利条件。

    景忠山庙会将于农历四月十四开启持续到农历四月二十共7天,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

    1、寺庙僧侣和民间的祭祀活动。三屯营周边村镇亦搭设神棚祭台展开祭祀活动。

    2、民俗风情表演助兴。有高跷、地秧歌、花灯舞、背杆、腰鼓舞、中幡、武会以及评书、二人转、皮影戏、马戏等民间曲艺表演。

    3、香客朝拜进香。来自山东、辽宁、内蒙、山西、河北、京津各地的香客30万众。

    4、民间各种贸易活动。因景忠山声名远播,影响巨大,交易异常活跃,据测算现金交易额超过亿元。

    自1989年以来景忠山庙会年年举办,但因森林防火及交通安全等因素,近年来从未大规模举办,各类民间文艺团体减少,庙会规模逐渐缩小,祭祀仪式日趋简化,一些重要仪式面临失传的的危险。“我们期待“景忠山庙会”能够重现昔日辉煌,带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振兴地方经济。”景忠山景区相关人员说道。

    景忠山旅游咨询电话:0315-5837999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