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建成500个通用机场 扩大低空空域开放

2016-05-18 10:26:43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旸

    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国通用航空事业作出部署。《意见》提到,要在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

    通用机场建设不能一哄而上

    《意见》提出了5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等。

    《意见》特别指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5A级旅游景区。

    中国航协通航分会秘书长王霞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按照统计,目前我国通用机场的体量还比较小,其中在民航局注册的通用航空机场还不到100个。按照《意见》的规划,这意味着未来四年内要建400个以上的通用机场。

    对此,王霞表示,对于通用机场的建设和布局应该有政策上的把握,各地要考虑可行性,要考虑需不需要建、建成什么样的,决不能一哄而上,这也是目前我们最担心的情况。王霞称,在一些偏远地区,通用机场可能起到应急救援、服务边远地区出行的作用。

    此外,对于目前通用航空发展的限制因素,王霞表示在建设标准和程序方面都有欠缺之处,什么叫通用机场,哪些可以为通用航空服务,其实现在还没有梳理完整;其次通用机场的申报程序过于复杂,涉及的部门太多,在这方面的程序应该有所简化。

    未来还将简化飞行审批程序

    王霞向记者介绍,通用机场应该有不同的层次,比如综合性的通用机场可以为非运输非商用航空器提供运行、维护、储存功能,相当于一个基地;而小的通用机场则可以作为小型航空器落地、加油点,有的甚至就是一条跑道,让飞行器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下。

    王霞认为,未来通用机场要发展到500个,应该把已经注册的通用机场和可以为之服务的机场资源整合起来,之后再看建设量如何。

    此外,在发展通用机场的同时,配套设施也应该跟上。《意见》中也提到,支持众多中小企业集聚创新,发展先进通用航空装备、专业化配套系统和设备,鼓励地方创新配套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

    《意见》还指出,要扩大低空空域开放,简化飞行审批(备案)程序,明确报批时限要求,方便通用航空器快捷机动飞行,解决“上天难”问题。(王梦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