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微山湖湿地多措并举创建5A级红荷景区

2016-04-19 16:2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红河湾

    今年以来,微山湖湿地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一体两翼”战略部署,将5A级景区的创建作为提升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对标超标,突出特色,截至目前,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50%以上,旅游人数同比增长70%,景区荣誉榜新增“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山东省级地质公园”、“山东省级原生态景区”、“山东省旅游摄影协会旅游摄影创作基地”、“山东画院写生基地”、“山东省诚信旅游示范单位”等称号,成功迎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保景观专家的调研及两次省旅游局的专项暗访,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一、增水量 确保景区的源头活水

    水是湿地的灵魂,没有水.景区就缺失了灵气,我们抓住“调、增、用”三个关键,做活了景区水的文章。一是科学调水。投资130余万元,动用挖掘机110余台次,开挖土方3万余方,从微山湖引水5.3万余立方,打通调水通道。二是有效增水。投资30余万元,在体验区、水生植物园新挖机井2处,安装固定调水设备,及时增加水量。三是合理用水。把游客最喜爱的体验观赏区作为重点,全力打造“碧波荡漾、芦苇摇曳、睡莲绽放、鸟语花香”的睡莲观赏精品景观带。

    二、扩绿量 做美景区生态

    生态是景区的根本,我们借智引智,与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签订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邀请北京东方园林专家现场指导,做好加减法,将景区真正打造成生态绿肺、鸟类天堂。一是移植一批,为提高成活率,尽快形成景观,春节前将游客中心门前水杉1400余棵重新规整,扩大间距,设漫步道、雕塑小品,打造游客休憩新空间和沿路景观带。

    二是改造一批,对停车场2100余棵刺槐进行改造,以铁的手腕将体验区坟头全部迁走,对精品睡莲区.大巴停车区设置环绕绿带,全面提升服务功能。三是新栽一批,新栽植古树,高杆大叶女贞、.广玉兰、银杏、旱柳、法桐等600余棵,打造“慢生活”小品2处;种出3万平方米的“盛世红荷、福禄有余”植物彩绘,增设观光电梯,提升观赏趣味性;实施占地349亩的“七彩湿地、四季花海”项目,启动了投资400万元湿地修复及新电并车站改造,打造了新的生态游项目。

    三、保硬件 做强旅游服务

    旅游厕所是5A级景区创建”的硬件,服务质量是专家暗访的焦点,安全生产是旅游工作的底线,我们盯紧硬指标,加大投入,苦练内功,有温度的服务不断得到提升。一是高标准完成旅游厕所的提升。从五星级到3A标准,我们超前运作,春节期间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完成12个旅游厕所改造,得到省暗访组领导充分肯定,成为枣庄市旅游厕所升级的新标杆。

    二是内强素质打造学习型团队。倡导“游客第一、实干创新、成风化人、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提出了"湿地处处是景点,集团人人是导游"的工作标准,领导干部带头登上"滕州湿地大讲堂",景区2名导游被评为枣庄市十大金牌导游员,中层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员工执行力明显增强.三是全方位保障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新购置洒水车2部,托马斯小火车.盖高电动卡通火车.封闭电并车20辆,为五一黄金周到来做好准备,确保今年第二个小高峰景区安全和谐。

    四、重宣传 做亮对外形象

    按照“三分建管、七分营销”的模式,采取多种渠道,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滕州的美誉度。一是注重借力宣传。在省旅游局全力支持下,借助省旅游局官网、官方微博,推出“枣庄李峰市长为微山湖湿地代言”等多篇报道,形成轰动效应。

    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做典型经验介绍,青岛崂山、单县浮龙湖、临沂武河、临沂竹泉村等景区先后来考察学习。设立专款,重新启动了"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中国驰名商标的申报工作.二是注重媒介宣传。投资420余万元,在央视播出“湿地红荷、上善滕州”城市宣传片,筹措230万元集中兑现合作网络及旅行社返利,定期更新高炮广告。中国旅游新闻网连续6期报道了景区提升转型创建5A的经验做法,引起业界关注。三是注重市场开拓。景区首次走进济南,举办专题推介会,与140余家旅行社、旅游网站达成合作协议,媒体重点聚焦,首秀济南成功。同时,我们派出30余个营销小分队先后赴河北河南江苏及青岛、泰安、淄博等60余个城市开展市场推广,310余家旅行社来景区考察踩线、签订分销协议,开局良好、态势喜人。

    五、抓协调 做优创建环境

    充分发挥5A级创建主力军作用,加大对上争取、对外协调力度,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合力创5A的良好局面。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5A级景区创建工作,书记、市长先后6次带队到省旅游局协调工作,省旅游局领导先后5次到景区现场调研。二是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滨湖镇加大了打击私拉游客力度,财政部门加大了资金保障力度,旅服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发改国土水利等部门多个项目落地景区,工商部门加强景区商业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大力整治景区周边秩序,规划、住建、建工等部门强力支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工作开展。三是新闻媒体正面引导、氛围优化。宣传部、互联网办、“一报两台”加大宣传力度,《中国旅游报》、《中国安全生产报》、新华网、凤凰网,贴吧山东吧等媒体高度关注,“万顷微山湖、醉美在滕州”成为共识,形成了良好创建氛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