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海赶庙会 大黑山观音阁民俗文化活动21日启幕

2016-04-19 11:07:26   来源:北方旅游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许多老金州人的记忆中,总有孩童时随着爹妈赶会,若干年后自己也带着儿孙赶会的情景,大黑山上的观音阁庙会今年将于4月21日举办。

这一次,非逛不可!

1.jpg

4月21日至23日(农历三月十五——十七)是大黑山风景区的传统民俗活动——观音阁庙会日。本次庙会将着力打造“逛、赏、品、尝、购、娱”6大亮点,逐步将这一活动打造成为大连知名的旅游品牌。

观音阁庙会作为民间自发的群众活动,每年都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数万。庙会商贾云集,场面恢弘,延续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为打造新区旅游产业新亮点,丰富大黑山旅游文化内涵,提升区域影响力,今年的观音阁民俗文化活动将以游辽南圣地,览金普民俗,祈国泰民安为主旨,借此荟萃新区地方民俗文化精髓,展示浓郁的地方风土人情,打造百姓心中的“文化圣山”。

2.jpg

为打造新区旅游品牌,丰富庙会活动,庙会期间,将组织开展特色餐饮小吃、商品贸易展销、大型民俗文化展演等活动。包括金州本地特色农产品和传统小吃、国内各地美食、海外美食、现场制作金州手工艺品展销、农副产品展销、国家非遗保护项目金州龙舞、市级非遗保护项目金州鼓乐以及秧歌舞等民俗活动,打造一台积极向上、充分反映新区地方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

3.jpg

此外,中国北方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杜鹃花海,庙会期间也将在大黑山绚丽绽放。目前,大黑山风景区管理中心已在海拔560米处建成观景亭和观景台,游客至此,即可东赏美丽妖娆的杜鹃花海,西可观金州古城新貌。

这也是金普新区管委会成立以后迎来的第一个大型民俗文化活动,社会各界和领导对此十分关注、重视,大黑山风景区管理中心也会全力以赴,给大家带来一场全新的民俗活动体验。

目前,观音阁庙会民俗文化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

观音阁的六大怪

第一怪:庙会当日必降雨

观音阁一大怪现象就是每逢庙会,山中必定会下雨,不管是下毛毛雨还是倾盆大雨,又或是几秒钟或几分钟的阵雨,每年的这些天总会下一点雨,哪怕当天是晴天,据说是观音娘娘要洗庙台。这一怪现象为观音阁增添了些许神秘色彩,引来无数香客和信众前来朝圣。

7.jpg

第二怪:隐仙洞内没有梁

无梁殿:观音阁庭院内被一个巨大的天然山洞所半吞,此洞被称为隐仙洞,神奇之处是洞内的正殿建筑竟然没用一块木料,因此得名“无梁殿”。

第三怪:石镜分辨好坏人

石镜:“石镜”相传为唐朝大将尉迟敬德所开,又称“照妖镜”,据说坏人照时面目狰狞,好人照时容貌娇美。

4.jpg

第四怪:井内泉水如玉浆

胜水井:据碑文记载,观音阁由“胜水”而得名。这胜水就出自观音阁正殿右手侧的古井,虽位于海拔数百米的山上,但井水清冽,亘古不涸,可谓神奇。

第五怪:石洞深度可通天

西北天:观音阁正殿的右手上方山岩下面,有一个小山洞,名叫“西北天”,洞内长达数十里,由于此洞在石窟的斜上方,故又称“天穴”,只是没有人探得出天穴究竟有多深。

13.jpg

第六怪:南阁霞烟千嶂台

南阁:登上南阁凭栏眺望,南岭叠翠,北部苍茫,石阶曲径隐约依稀,奇树异草杂然相间,半山树丛中,常常云环雾绕,缣绻缠绵  。“南阁飞云”为金州古八景之一。“眼见霞烟千嶂台,耳闻钟鼓半空鸣。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外云卷云舒。”自会让人神游万仞,精骛八极。

作为新区人你应该知道的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十七,是大黑山观音阁一年一度的庙会日。大黑山观音阁又名胜水寺,是大黑山现存最为古老的佛教寺院。据明代弘治三年重修碑记载,现存的胜水寺是明代洪武年间在原古刹废墟上重修的。千仞上,不须别处觅蓬莱”。每年农历三月即望(十五、十六、十七日)观音阁庙会,是辽南地区最大的庙会之一,善男信女纷至朝拜,南商北贾云集交易。今天,观音阁又成为人仙春游踏青的好去处。

十五日开始,进供者、烧香者、乞子者、还愿者以及凑热闹赶会者潮涌而来,山路为塞,路外人满。如今的观音阁庙会更富文化气息和娱乐色彩,歌舞表演、风味小吃、传统手工艺品异彩纷呈,热闹非凡。

12.JPG

山中杜鹃花盛开

中国北方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杜鹃花海,位于大黑山主峰背阴山坡上(海拔560米处),时值一年之中最佳观赏期,满山杜鹃花竞相盛开,以其妖艳夺目的风貌,组成大黑山壮观的杜鹃花海,浪漫无处不在,让前来赏花的游客兴奋不已。

观赏路径:

①关门寨——石鼓寺——点将台——杜鹃花观景亭——杜鹃花观景台

②唐王路——点将台——杜鹃花观景亭——杜鹃花观景台

5.jpg

传统手工艺人云集

手工制作工艺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制作历史,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她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丰富的门类、传世佳作蜚声海内外,几千年来,传统手工艺产品始终是代表中华民族的一大特色产业。传统的工艺品既是文化艺术品,又是日常生活用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每一手工艺绝活,都显示着民间手艺人的慧心巧手,讲述着动人的故事与传说。同时,也无不见证着传统工艺的盛衰沧桑。

当然,庙会也少不了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快来看看,你的童年里有没有它们呢?

庙会期间有专车接送

如果您怕当日开车道路拥堵,没关系!我们载你去!

如果您是外地游客不认识路,没关系!我们领你去!

如果您怕车辆太多没地方停,没关系!我们带你去!

4月21日——23日,每天早晨6:30开始:向应广场——体育场(原金州二站)——金纺站——观音阁

6.jpg

TIPS:你还需知道哪些安全常识?

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十七,绵延千年、大连地区一年一度最大的民间活动观音阁庙会都会隆重举行,上万的香客如期而至。来自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扶老携幼上山烧香祈愿,把通往山顶的道路和寺庙围得是水泄不通。您在感受浓浓的庙会气氛的同时,下面的安全提示对您一定有用。

1、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避开人流高峰;

2、在售票处、出入口、热点地区、活动集中地点应自觉排队,有序进出,避开拥挤混乱;

3、有意识的观察周边的安全通道和出入口的位置,有安全警示标志的,请遵照标志提示要求,不好奇;

4、景区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5、不在临崖、临边停留,不乱摸电线设备;

6、儿童参与各项游戏时,家长应照看好;

7、遇到突发事件时,莫慌张,听从工作人员疏导,有序撤离现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