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禅茶文化之乡”落户新昌 “旅游+文化”沏出浓浓国际味

2016-04-11 09:45:46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杜船

    浙江在线4月10日新昌讯(记者 王婕妤 摄影 朱克增 张帅 蒋梁亮)南方有嘉木,新昌有好茶。这里有延绵千年不绝于耳的晨钟暮鼓,这里有清香袭人的龙井清茗。茶和禅在新昌走到一起,互相融合,互相成就。4月10日,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报传媒指导,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新昌县人民政府主办,新昌县旅游委员会、新昌县旅游集团、茶和天下网、浙江在线旅游频道联合承办的2016中国茶叶大会暨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之“探茗问禅”中国禅茶之旅新昌站在千年古刹大佛寺内正式启幕。在一碗碗看似简单的茶汤中,茶与禅一脉相融,铺展开了一段“禅茶之旅”。

    行禅品素斋,留学生体验新昌禅茶一味”

    浙江是产茶大省。千百年时光沉淀而来的“茶文化”,已经成为了浙江人文底蕴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因1500年新昌大佛得名的大佛龙井,将禅与茶一味相承,堪称浙江茶文化中的一缕异香。

    在本次“探茗问禅”活动中,一杯大佛龙井更是穿梭古今中外,泡出了浓浓的“国际范”。启动仪式上,新昌大佛寺的正涵大师为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瑞典、日本等近20个国家的留学生演绎了精彩绝伦的禅茶茶道。古韵十足的古琴声中,煮水、赏茶、闻香,大师精湛的表演将留学于浙江的外国学子带入了博大精深的禅茶文化世界。

留学生进行素斋体验

一杯清茗过后,留学生们在正涵大师的引领下,从栖光净院一路行至新昌大佛脚下,经历了一次古朴庄严的行禅体验。午间的过堂、素斋体验则遵循了“五观”的佛家用斋规矩,以此来思念食物来之不易,思念自己德行有无亏缺。

    经过“问禅”体验,外国学子们穿上茶服、背上茶篓,前往东茗茶香小镇“探茗”,当起了国际范儿的“采茶人”。师从国画家林海钟、来自美国的硕士研究生柯伟业在中国美院研习国画近五年,也被新昌富有禅宗气息的茶文化吸引,带领画专业的同学在茶园支起花架、创作写生,成为了茶香小镇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悉,在4月12日,2016中国茶叶大会暨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也将隆重启幕,大佛龙井将带着满满的禅茶故事飞向全世界。

    “旅游+文化”,新昌禅茶旅游树立全国标杆

    早在2009年12月,上海世博授牌并赠送海宝给新昌,将新昌茶乡作为上海世博旅游示范点,把佛茶之旅列入世博会的精品线路。而六年后,中国禅茶之旅启动,新昌茶乡沁入了游客的旅程中,新昌的禅茶文化之旅也上升成为全国产茶旅游的标杆和样板。启动仪式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为新昌颁发了“中国禅茶文化之乡”牌匾,意味“中国禅茶文化之乡”正式落户新昌,“禅茶之旅”成为了新昌旅游的又一张金名片。

    活动现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为新昌颁发了“中国禅茶文化之乡”牌匾

“新昌有着1500多年的产茶历史,茶的产业地位独具优势。新昌也是南北朝时期就开始繁荣的全国佛学中心,禅文化背景不可复制。因此,在新昌,禅修与茶道正是一对天作之合。将禅与茶相结合,衍生出一段禅茶之旅,让游客将对生活的期望注入这杯茶汤之中,望着李白梦游的天姥山,依着白居易隐居的沃洲湖,生活也可以变得宁静而充满仪式感。”正如新昌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吕莉所说,“旅游+文化”的模式,既是对新昌山水人文资源的有效整合,又顺应了旅游产业整体发展趋势,是人们在满足了物质生活之后对精神生活高度向往的体现,也是新昌旅游升级之路上最好的实践。

    禅茶飘香,浸润了干渴的喉舌,也带来了一场最完美的“心灵之旅”。在未来几年里,新昌将继续着力打造“禅茶文化之乡”的旅游品牌,争取让天姥山下的茶香飘散到更远的地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