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六省最大的祭祀庙会”在娲皇宫景区正式启幕

2016-04-08 14:4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庙会是广受百姓喜爱的民俗活动,据了解,北方六省(京津冀晋鲁豫)最大的民俗庙会——娲皇宫庙会在邯郸涉县的5A景区蜗皇宫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庙会自2016年4月7日至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一至十五)。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 通讯员 李红涛)庙会是广受百姓喜爱的民俗活动,据了解,北方六省(京津冀晋鲁豫)最大的民俗庙会——娲皇宫庙会在邯郸涉县的5A景区蜗皇宫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庙会自2016年4月7日至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一至十五)。

4

    北方最大祭祀庙会 娲皇圣母的神诞日

    在涉县,从农历三月初一到十五,当地百姓都要到娲皇宫举办庙会庆祝,作为闻名京津冀晋鲁豫的最大民俗庙会,娲皇宫庙会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2006年6月涉县娲皇宫“女娲祭典”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娲皇宫庙会的特色之一就是“大”。一是参加人数多。娲皇宫每年庙会期间车水马龙,人流如潮,10余万各地香客和游客来此进香朝拜、祈福听戏、登山踏青、观光游玩。二是祭祀队伍大。女娲祭奠的重头戏——民间祭祀队伍今年有近2000人组成,并且充满了本土民间古味。三为庙会场地大。庙会在涉县5A级景区娲皇宫举办。娲皇宫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我国规模最大的女娲祭祀地,占地76万平方米。

    娲皇宫庙会另一特点就是“非遗”。女娲祭典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重要的活动是民间祭祀。祭祀以摆社为主要形式,祭典中,来自四村八乡的民间社团,自发组织队伍,全副古装穿戴,手举祭旗、长龙、雄狮、功德旗等各式祭器,浩浩荡荡地来到娲皇宫祭祀祈福,场面壮观,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除了民间自发性的祭祀活动,涉县政府也大力筹办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包括唱大戏、坐夜、打扇鼓、垒石子、结红布、绑娃娃、开锁等。这些富有传统特色的文化活动,不仅展示了涉县传统的民风民俗,同时也为娲皇宫庙会增添了浓重的文化色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