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涞易涞旅游区”启用新名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2016-04-07 16:4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涞易涞旅游区”面向全球征名结果公布 摄影/杜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伍松林 寇瑄)4月7日,河北省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涞易涞旅游区”面向全球征名的结果,“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脱颖而出,成为“涞易涞旅游区”的正式名称。

    度假天堂    尽享自然之美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包括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景区总面积6646平方公里,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的北太行山中段,与北京房山区比邻,交通便捷通达,处于京津1小时交通圈,拥有京津巨大的高端消费群体。

    这里,四季天清气爽,山高林密,有高山奇观的空中草原、太行之首的白石山,还造就了野三坡太行画卷、老子峰易文化、狼牙山红色圣山等极致之秀、之美、之壮。植被覆盖率高达80%,被誉为京郊的“天然氧仓”;

    这里,有荆轲刺秦引吭高歌的易水河、北方漓江之美誉的易水湖,还拥有北方最大的泉水群,共同构成了北方罕见的山水画卷。

    这里,皇陵雄关名震华夏,有帝王宝顶、风水龙脉的清西陵,有乌龙雄塞、明代长城精华的乌龙沟长城,更有中国古代九大雄关及长城内三关之一的紫荆关。

    这里,人杰地灵风云际会,从荆轲刺秦到杨家将忠魂护塞、从狼牙山五壮士到黄土岭战役、从祖冲之圆周率到老子道德经幢,孕育了无数人杰,书写了众多改变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进程的篇章。

    这里,物华天宝、生态自然,是一个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康养、研学探险的绝佳之处。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所在的涞源、易县、涞水三县全部名列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也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旅游产业聚集区。2015年,该区域共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社会综合收入超百亿元,2016年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此举办。

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张胜利介绍征集情况 摄影/杜船

    “京西百渡”  感悟人生之旅

    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地域旅游品牌形象,省旅游局于今年2月面向全球开展了“涞易涞旅游区”名称征集活动。经过网上征集和旅游、文化等知名专家学者初评、评审及二次创作,并报请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最终确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为“涞易涞旅游区”的正式名称。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突出了位于“京西”的区位优势,富有创新思维和文化韵味,且易于记忆与传播。横贯涞源、易县、涞水三县的拒马河,穿行山川林海流向北京,沿途依托峡谷河流一渡再渡,直至百渡,形成百个“渡口”,可打造“一渡一主题、一渡一故事、一渡一特色”的系列特色旅游产品。“百渡”既凸显了旅游内涵丰富、气势恢弘,又寓意人生也是摆渡,以到达希望的彼岸。

    旅行的百渡,斑驳的记忆,人生的感悟,境界的升华,更是一场缘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京西百渡处”。百渡因拒马河而生,拒马河因百渡而兴。百渡,是跨越拒马河的要津,更是拒马河无形的桥梁和纽带。

保定市旅游局宣传推介“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摄影/杜船

    百里画廊  休闲度假之胜

    当前,保定市正以承办全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围绕“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主题,依托野三坡、白石山、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高品质旅游资源,以山地旅游度假为核心功能,融合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商务会议、亲子教育、景区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按照—环(太行风景道游憩环)、两带(拒马河游憩带、易水河游憩带)、三片(大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易州康养文化度假区、涞源山地休闲度假区)的规划设计,努力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等84项重点项目,加紧建设实施。积极推动白石山、清西陵、狼牙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易水湖年内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力争将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分别打造成“中国精品景区标杆”、“中国名山”、“世界文化遗产标杆”,让狼牙山叫响“中国英雄山”。经过3到5年的建设,将野三坡片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乡村大PARTY;将易水湖片区打造成中国北方生态康养文化圣地;将白石山片区打造成华北山地户外运动的大本营。

    栽好梧桐树,自引凤凰来。

    今年以来,众多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分别是:

    投资1亿元的白石山风情小镇已经竣工;投资11亿元的莲花峰度假小镇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投资10亿元的白石山温泉度假区基础已完工,主体楼工程正在施工;投资5亿元的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项目已进场施工。

    到今年8月底,还将有一批项目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分别是:

    投资1亿元的易县易文化商业街区暨易水湖综合服务中心;投资3亿元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中的10幢分体式度假客栈;投资2亿元,体验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立足打造生命的心灵栖息地、身心能量场,以“认知生命,涵养生命”为主题的养生岛,康养小镇30栋木屋酒店工程。

    目前,还有一批项目正在争分夺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于近期计划开工建设,分别是:

    苟各庄旅游小镇,打造铁路主题文化特色的村庄风貌,开发观光小火车、铁道乡村故事馆等产品;投资15亿元的月亮湾圆周智慧休闲小镇,还将打造以太行文化、燕赵风情为主线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投资52亿元的涞源湖,将与阳光传媒集团合作开办“星空音乐节”;投资20亿元的涞水拉普兰圣诞村,以北欧特色建筑风格为背景打造生态度假、冬季滑雪、休闲体验等项目为一体的国内大型主题乐园……

    通过景区连片打造,新业态特色项目相继建成, 推动该区域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以景、镇、村、路四位一体构建全域旅游的空间体系,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开创大旅游发展新格局,建成世界级的山地休闲度假区。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重点支持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地旅游业率先突破,打造旅游业发展新样板,我省出台了《支持保定市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从加快推进旅游综合改革、丰富改善旅游产品结构性供给、健全完善旅游交通体系、优化旅游环境和服务能力、抓好旅游宣传推介和招商投资等方面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为促进全省各地旅游改革创新、竞相发展和发挥示范带动的重要平台,成为有效整合全省优势资源、推动河北旅游业不断取得新突破的持久动力源。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