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吹歌“山花奖”展演将于4月1日在清明上河园盛大举行

2016-03-29 10:1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清明上河园全国吹歌“山花奖”展演于4月1日10:00在清明上河园清明文化广场正式举行,全国其中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名艺术大师率队前来参演。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年年清明,岁岁相聚,2016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是一个思念与欢乐、希望与梦想的美丽约会。清明上河园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清明文化名园,每年都要承办全国性的民间展演活动。今年4月1日10:00,一场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典——全国吹歌“山花奖”展演将在清明上河园盛大举行,唱响2016年明媚的春天!

    本届全国吹歌“山花奖”展演于4月1日10:00在清明上河园清明文化广场正式举行,全国其中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名艺术大师率队前来参演。主要包括天津的《吉庆有余》、河北的《放驴》、内蒙古的《走西口》、安徽的《雁落沙滩》、福建的《四喜临门》、山东的《红嫂情》、河南的《俊鸟报春》、重庆的《阳雀报春》、陕西的《西安特技唢呐》、甘肃的《陇原金秋》、宁夏的《拜花堂》和新疆的《雪山》等。以下是表演内容:

    内蒙古的《走西口》

    《走西口》是根据二人台《走西口》改编的曲目,演奏者通过唢呐、口琴子模仿男女声,再加上二人台的传统伴奏乐器枚(笛子)、四胡、扬琴、四块瓦的伴奏,如泣如诉,形象的表达了夫妻情深意浓、恋恋不舍的心情,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该节目曾获得第四届中国·呼和浩特晋蒙陕冀宁五省区二人台、民歌大赛唢呐独奏一等奖。

    福建的《四喜临门》

    该节目共有4种表现形式:1、双鼻孔齐奏(其主要将两把声调不一致的唢呐,通过运气技巧来控制音准,使声调和谐一致);2、嘴吹气球鼻孔吹两把唢呐;3、嘴鼻同奏(吹四把唢呐,鼻子吹二把嘴吹二把,主要难度是通过嘴鼻运气均匀、运气强度、深度来演奏);4、茶壶吹奏(主要靠舌尖、嘴唇来控制茶壶嘴口,开合茶壶盖间隙与位置发出声调)。这些绝技表演在近年屡获大奖,曾获“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银奖、团中央、农业部“金升杯”首届全国乡村青年才艺风采大赛优胜奖、湖南卫视《谁是英雄》栏目全国百强奇人称号、F4八闽绝活大赛金牌绝活奖、龙岩市第四届文学艺术类一等奖等。

    山东的《红嫂情》

    该作品采用《沂蒙山小调》歌曲素材创作而成。反映了沂蒙红嫂舍小家顾大家、“军爱民,民爱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故事,塑造了沂蒙山妇女这种大情大爱、大节大义、大言大声、大美大容的群体英雄形象,也是对沂蒙人民、沂蒙精神乃至沂蒙文化的辉煌礼赞,艺术地再现了“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对沂蒙红嫂的无限深情和敬意。该作品已在山东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出版。

    陕西的《西安特技唢呐》

    表演者袁学民自己继承研制了一套以表演为主的唢呐绝技,用鼻子吹唢呐,嘴抽烟,唢呐卡戏,唢呐吹火,唢呐吹对联、转盘子,唢呐吐彩带,唢呐顶转,嘴鼻同吹10支唢呐、吹气球,2001年代表陕西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华民间绝技大赛”,以内容健康民俗娱乐观赏性强艺术品位高乡土气息浓郁,“嘴鼻同吹8支唢呐”荣获金奖。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中国旅游频道、山东湖南四川曾做专题报道,文化艺术报、华商报、西安日报数10家媒体报道。

    甘肃的《陇原金秋》

    该曲目以陇东民间音乐素材创作,力求表现陇原五谷丰登,硕果累累,瓜果飘香的丰收季节,体现劳作的艰辛和丰收的喜悦。演奏者马自刚作为庆阳唢呐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当地民俗活动中享有很高的荣誉。为本地的电影、电视剧、戏曲等承担唢呐演奏,曾带领陈三关等众多弟子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大型活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