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于园图之间 清明上河

2016-03-28 11:06:28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旸
孟春初夏,花红柳绿,中原大地,生机盎然。 作为其中一处风景,清明上河园里草芽、树芽同抽新绿,草花、礼花五色斑斓。 风景之所以灿烂,是由于享深厚文化根脉的补充和养育,得时代天光风气的润色和熏陶。

    孟春初夏,花红柳绿,中原大地,生机盎然。

    作为其中一处风景,清明上河园里草芽、树芽同抽新绿,草花、礼花五色斑斓。

    风景之所以灿烂,是由于享深厚文化根脉的补充和养育,得时代天光风气的润色和熏陶。

    那么,就让我们走进其中,去欣赏花蔓,去寻根问底。徜徉之间,也许会对中原文化产生整体的感悟。

    水的光影泛上来,映在一张张脸上,脸上便都有了光泽,那是春天的光泽,清明的光泽。

    一场雷声过后,桑叶柳叶开始拱芽,到处弥漫着好闻的气息,深吸一口,满肺里都是那种清爽。

    河上热闹起来,河将一个都市串联,将人心中的向往串联,那么,上河去呀!河的两岸、河的上游和下游,都是从冬天赶来的人。你从那些人的脸上看到了什么?看到了舒展、喜气、平和、渴盼,看到了悠闲、慵懒以及排遣。

    一条河,让一个春天荡漾,让一个都市荡漾。

    清明上河园,在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园子里,有一条河,河叫汴河,有一座桥,桥叫彩虹桥,像一场暴雨过后的一架彩虹,成为人们心里的一个象征。彩虹桥上,上来的下去的人形成了流,流着喧闹、纷攘和欢笑。

    是的,更多的是笑声,似乎好久没有听到这种笑声了。从各个屋子里释放出的笑声,从各个胸腔里迸发出的笑声,一同在河的上空拥挤着,传递着。一些掉进河里,河将那声音挂了一层水,又抛上来。一些张扬到天上,天上飞过一群群的鸟,鸟把这些声音扇动到更高的云中。

    清明上河,似乎是成了一个生活成语,活泛在人们的心间。

    透亮的光线闪现得到处都是。

    柳树在水旁将光线分出了绺,一绺一绺地交给了风。桥的边缘镀了一层光,那层光先是从桥下蔓延上来,蔓上桥而后就蔓上了人们的肩头和脸庞。

    我已经感到了一种温暖,那是另外的一些温暖传给我的,我拥挤在温暖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呼吸着清脆的、甜蜜的、高亢的、低沉的笑的声音。

    我不知道我要到哪里去,我的脚不自觉地随着不同的脚在走,把自己慢慢地升到河上,升到彩虹桥的最高处,升到殿宇的最高处,升到云的最高处,让目光散漫或者凝聚。

    有人高举着风车,风车是彩色的,风也转成彩色的了。

    几个人吹起了柳笛,嘀嘀哇哇一群绿色的蛙鸣。

    清明上河园里,猛的一声锣,铜的声音炸开来。是不是民俗街上哪个店铺开张了?

    汴河里船老大在吆喊着河南梆子,那一声劈喉哑嗓拐了好几道弯还没有拐完,听的人差一点就背过气去。

    一个女孩唧唧咯咯的一阵笑,将头上插的一枝野花笑散了,纷纷扬扬撒了一地。

    我看到了大宋的时光,大宋鼎盛时的清明,是否也是这个样子?

    阳光必定是一样的,快乐必定是一样的。必定会有波澜壮阔的水,会有船,而且那个时候的船会更多,更繁忙。船是主要的运输工具,一条条船离岸或者靠岸,给这个清明带来不同的兴奋。

    我的眼下也走过了一条条的船,船上的人怎么也是穿着大宋的时装?而且拥挤的人群里,也有不少是穿着这样的服装。我不知道是时光错乱了,还是我的意识混乱了。

    而笑声是真实的。人们喧嚷着,将我拥向前去。那些旗幌子在风中摆,我又看到了那些光线,那是东京汴梁的光线,却是分不清是昨天的还是今天的了。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上到河上,又从河上下来。清明上河园里的人就像一股水流,在桥上桥下涌流着,同河水汇在一起,同春天汇在一起。我成了水流的一分子,跳荡着,滋润着,同其他的水分子传递着欣喜与快乐,幸福与渴望。

    又一个清明到来了。

    来源:大河报 作者:王剑冰

    王剑冰,当代作家,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外散文诗协会副主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著作《瓦》、《绝版的周庄》、《喧嚣中的足迹》、《王剑冰散文选》、《散文时代》、《卡格博雪峰》等二十五部。散文《瓦》被选为福建高考试题;散文《绝版的周庄》入选上海高中语文课本,并被刻碑于周庄,被周庄授予荣誉镇民;散文《吉安读水》被刻碑于江西吉安白鹭洲;散文《天河》被刻碑于湖北郧西天河广场,并被授予荣誉市民;散文《洞头望海楼》被刻碑于浙江洞头景区;《喧嚣中的足迹》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宁波天一阁藏书楼收藏,《绝版的周庄》被德国国家图书馆收藏。曾获全国首届及第三届冰心散文奖,全国首届郭沫若散文随笔奖,中国文联理论奖,河南省政府三、四、五届文学奖,中国散文诗九十年重大贡献奖,首届杜甫文学奖,中国散文学会三十年散文理论奖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