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意 金华打造绿色旅游双赢新格局

2016-03-22 10:05:08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韩文哲

万象花卉园的多肉植物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王婕妤 摄影 梅柏林)当呆萌可爱的多肉植物和休闲旅游碰撞到了一起,一次以“生产、观光、休闲、体验”为主题的奇妙旅程就开始了;当薄利多销的小商品市场和“买买买”购物游捆绑在一起,就吸引了一大批购物狂蜂拥而至……在金华,“创意”是引领整个旅游产业发展的动力,一个个充满智慧的新点子,构成了当下金华的独特魅力。

  3月19日,由金华市旅游局、浙报传媒主办,浙报传媒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浙江万象花卉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金华)绿色创意论坛在万象花卉观光园召开。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金华市社科联主席吴远龙、万象花卉多肉多旅游购创始人周建桥齐聚现场,共同论剑绿色旅游,在总结金华成功经验的同时,也为金华旅游的未来指明了新的走向。

浦江创客基地·青创咖啡

  “金点子”开启旅游产业发展“金手指”

  创意成为当下金华旅游主旋律

  万象花卉园是国内万首个以多肉植物为主题,集生产、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园。最新推出的“多肉多旅游购,万象花卉免费游”创新模式,将旅游、购物、体验融为一体,颠覆了传统观光园以销售门票为主要营收的经营方式。

万象花卉多肉多旅游购创始人周建桥

  在绿色论坛上,万象花卉多肉多旅游购创始人周建桥分享了他的创意心得:“我走过了许多地方,得出一个结论,做好农业也是需要文化支撑的。现代旅游的概念已经从大众消费转向了个性消费,专业性、个性化的旅游是未来的热门产业。我把这种构想带到了‘多肉多旅游购’,因此就有了今天的万象花卉园。”

  从多肉植物培育地转型成为宜赏宜游宜游的乐园,把握住互联网时代下的发展契机,万象花卉园为游客打造了绿色家庭提供一站式服务,将创意、绿色、农业与“旅游+”紧紧融合起来。

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

  对此,中国创意研究院院长陈放在现场总结了浙江省内、国内重大创意项目之后,给出了最精辟的见解:“创意不一定要创新,也可以是创‘旧’,但创意一定要做得与众不同。从哈尔滨冰雪世界到北京奥运鸟巢,这些都是利用资源,从无到有的成功典范。金华旅游走过了多年的实践,本身拥有了如横店影视城、义乌小商品市场、诸葛八卦村等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接下来,金华更需要更多大创意、好创意的支撑,‘挖地三尺,创意三千’,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建立起一个吃、喝、玩、住于一体的旅游世界。”

  旅游产业创意指数最高,旅游产品、项目、营销等都需要创意支撑。只有把文化、生态、农业真正串联起来了,合理利用到了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旅游产业才能整体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故而近年来,金华在发展旅游新模式、开辟个性化线路、吸引旅游新客源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求新的突破,通过产业融合跨界打造创意旅游新产品,最终实现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提高满意度,以创意促进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这既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金华经验”,也是整个浙江,乃至全中国旅游产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金华锦林佛手园

  互联网、旅游业“E网情牵”

  网络时代更利于拓宽旅游市场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旅游资源的范围变得更大,更具有吸引力。从创意角度来看,旅游资源已经跳出了传统的风景、人文框架,拥有了更大的空间。

  金华市社科联主席吴远龙带来的分享,也正印证了这一论点。

  “旅游,首先是一种绿色的、关乎民生的重大新兴产业,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在大众旅游时代,文化应该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要素。用好'互联网+文化创意',正好可以做好资源整合的文章,挖深文化内涵,并把这些古村落、古建筑中传递的古文化通过网络时代的快车传递出去,金华的乡村旅游、民宿产品都能得到更好的提升。”

  过度依赖资源、原材料的时代已经过去,旅游产业也面临转型。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也指出:“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互联网的介入可以创造新的深度体验的旅游产品,'互联网+文化创意旅游'的模式,有效地串联起了碎片化的市场,使旅游要素的组合更加有效率,也更加有利于精准、定向的传播。金华旅游也可以利用起互联网带来的快乐体验,迎合‘体验经济’时代,做好旅游产品,成为永远的‘朝阳产业’。”

  针对金华来说,本身的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的程度,使得它拥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待未来,以“创意”为切入点的金华,把握好“互联网时代”的机遇,研发出受到市场欢迎的第三代旅游产品。以品牌创意推动金华旅游发展,以智慧旅游打造绿色生态新风,最大限度提高文化旅游创意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实现“金华旅游”到“旅游精华”的华丽转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