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农业":绿色旅游发展之路的金华样本

2016-03-22 10:03:31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杜船

    浙江在线317日讯(记者杨光)从杭州搭乘高铁一路向南,不消一个小时,就到浙江之心——金华。沿途风光一路变幻,青山湖泊涌入眼前,田野里涌动浓浓的绿,河堤外的柳梢开始嫩黄一派朦胧,江南的三月,迎面的风虽还带有几分轻寒,却早已把沉睡的绿色唤醒。

    这里,凭借一汪青山绿水,山水人文交相辉映,不仅是拥有岩溶奇观双龙洞、东方好莱坞横店影视城的名胜之地,而今,更有了源源不竭的绿意和创意。

    事实上,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和佛手、花卉苗木、生态等绿色产业优势,按照“现代化、品牌化、标准化、生态化、景区化”发展思路,不断培育壮大绿色产业体系,深入挖掘绿色产业的生态观光、旅游休闲、文化传承功能,让游客在“田间”尝鲜、农户在“地头”增收,休闲生态游点“绿”成“金”。正是金华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培育地到乐游园

    将绿色带进每一户人家

    搭乘高铁到金华,还未出站,记者便被一则大荧屏的广告给吸引。

    一盆盆饱满斑斓可爱的多肉植物上,一则“多肉植物很可爱,女朋友喜欢我就买!”的广告词很是引人注目。在屏幕上,记者看到了“万象花卉观光园”的名字。

    “万象花卉园建于2003年,最早主要用于各类盆栽和观赏植物的生产与培育,实行的是封闭化管理。后来有不断有相熟的客户、朋友来基地参观、考察,对这里美丽景致不对外开放甚感惋惜,后来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将基地重新规划,于是就有了现在这个集生产、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了……”

    听着解说员的讲解,记者走进了百花丛中,说是万紫千红真的一点都不夸张,正逢春日,花卉园中各类植物争奇斗艳,叫得出名的,桃花灼灼李花如雪,更多的是叫不出名的,团团争簇艳若云霞。而一盆盆花木掩映的多肉植物,好似百花丛中一个个可爱的精灵。

    “从2014年开始,多肉植物成了我们花卉园的主角,因为其形象呆萌,轻便易携带,又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所以我们推出以多肉植物为主题的旅游,让来玩的游客既能学习到种植知识,又能动手DIY缓解压力,所以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

    万象花卉园董事长周建桥告诉记者,而今,万象花卉在“互联网+”上进行了许多尝试,不仅建有网上购物平台,入驻天猫等知名电商平台,并注册了微信公众号等,手机扫一扫即可关注万象花卉新闻、产品动态,线上购买多肉植物等万象产品。

    现在,旅游购区域不光有多肉植物,还有园艺资材、绿植小盆栽、水培花卉、时尚鲜花、菜秧、种子等产品,为游客打造绿色家庭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植物明信片,笔记本,DIY等衍生品,也成为新的亮点。去万象花卉园,已成为不少金华市民,周末休闲的不二之选。

    “希望让每一位游客,真正实现轻松游,人人都能把绿色装进心里,带回家。”

    而在金华,将创意、绿色、农业与旅游+紧紧的融合起来的,还不止万象花卉城。近年来,一批大型优质旅游休闲度假项目正陆续建成或加紧推进,一个独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也越加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的眼前。

    

    从农耕田到创意园

    让佛手成为金华新名牌

    在金东区,赤松镇。这个坐落在金华东北角,昔日曾毫不显眼的名字,而今却越来越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得知目的地是佛手园,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闲聊:“到锦林佛手园去玩?那里前些年还都是农田,这几年发展起来了,附近村子都也开始种佛手了,带活了一大片……”

    待步入锦林佛手园中,五彩缤纷的风车在春风里呼啸着转动,一幢幢起伏的古建筑在庄园里错落分布,推开咿呀的木门,彤红的炉火正烹着香茗,氤氲的雾气从铁壶中蒸腾,映着屋瓦上浮动的阳光。佛手园从设立之初到现在,经历了哪些蜕变?又带来了哪些思考?创始人张锦林向记者娓娓道来。

    “以前我们镇上就是种种佛手,靠天吃饭。后来我就想,我们金华地区的佛手香气足、果型美,质量这么好,可惜多年来都是散户栽培、不成规模,为何不抓住机遇做点事情?于是,就有了今天佛手园的雏形……”

    说起佛手,张锦林充满了感情,他告诉记者,金华佛手具有久远、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历代文人将金佛手入诗入画,表达福寿、吉祥、丰收喜悦之意。通过近年来的研究和培育,四个优异的佛手新品种脱颖而出,像佛手食品、日化用品等一系列的佛手衍生品也已形成了产业链。

    在2000年创办的佛手园,如今业已成为金华4A级旅游景区。

    走进锦林佛手园,你可以欣赏主人从各地收集而来的古建筑,颇有在不同时间、不同地域穿越的奇妙错觉;可以在茶馆喝佛手茶,到农家乐吃饭,在佛文化禅修舍静坐,到马场骑马射箭,或带着小朋友们去参观立体蔬菜园、去迷你动物园喂养梅花鹿和羊驼……

    从靠天吃饭的农田,到而今一个集农业现代化生产、科研成果转化、开发经营、服务农户、博览示范、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旅游等综合性、多功能、多产业的精品园示范区和旅游景区,锦林佛手园,已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意绿色,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

    “以前说起金华,大家自然的会想到火腿,今后我要让人提起金华,就可以想到我们的佛手。”张锦林笑着说。

    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按照全域景区化理念的金华,把农田、山地、湖泊作为乡村旅游景区,把茶叶、花卉苗木、生态种植等产业基地打造成休闲生态游观光点,从“田园种创意”的锦林佛手园,到“网络售肉肉”的万象花卉园,再到李清照不吝笔墨的八咏楼,古子城乃至酒吧、咖啡馆、手工作坊云集的古子城…

    沿着“绿色创意发展之路”的金华,描绘勾勒出了自己的样本,在希望的田野上五彩斑斓着,这条路,虽然没有耀眼的夺目光环,却教人更值得期待。值得你慢慢品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