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廊坊第·什里风筝节:风筝飞满天

2016-03-17 08:5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2015年11月14,由廊坊市旅游局、廊坊市体育局、廊坊市文广新局、安次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廊坊•第什里风筝文化旅游节开幕。依托第什里丰富的风筝文化和旅游资源,首届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风筝表演队进行风筝展演,10万余各地风筝专业人士、风筝爱好者及广大游客,“旅游+”发展方式成效显著,五百年“非遗”大放光彩。

2015年11月14日,为期两天的首届廊坊•第什里风筝文化旅游节开幕,各地风筝专业人士和旅游、摄影爱好者约10万余人次参与了活动。中国风筝协会以及京津、潍坊等地风筝协会齐来助阵,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风筝表演队进行风筝展演,中国四大流派代表风筝悉数亮相风筝节。

资料图

11月14日,为期两天的首届廊坊•第什里风筝文化旅游节开幕,各地风筝专业人士和旅游、摄影爱好者约10万余人次参与了活动。中国风筝协会以及京津、潍坊等地风筝协会齐来助阵,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风筝表演队进行风筝展演,中国四大流派代表风筝悉数亮相风筝节。

第什里风筝文化旅游节由廊坊市旅游局、廊坊市体育局、廊坊市文广新局、安次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期间有“牵手京津冀”文艺演出、参观风筝一条街和风筝展馆、放飞“廊坊龙”和“中国梦”超大主题风筝、全国十佳风筝代表队现场竞技表演、万人做风筝现场赛、风筝DIY制作体验等精彩内容。记者走进第什里村,住户窗明几净、街道整洁典雅,走几步就遇见一个风筝,有从树上跃下的老虎,有代表吉祥的福寿,还有现代的动漫形象……主会场在村边,主题广场、小型游园,到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天上飘着200米长的风筝串、120米长的龙腾蜈蚣、36米长的巨型脸谱风筝……许多鲜艳夺目、形状各异的风筝在空中翻飞斗艺,场面十分壮观,为广大游客奉献了一道道精神文化盛宴。

第什里村位于廊坊主城区西南30公里处,所属调河头乡被评为河北省风筝之乡,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腊杆生产基地。第什里风筝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康熙时期,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第什里风筝是宫廷风筝的主要流派代表,名列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5代传承人。第什里风筝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形成了集北京、天津流派于一身,独具特色的“宫廷风筝,廊坊风格”,按形状可以分为六大类,即串式、桶式、板子、硬翅、软翅和自由类。古时第什里风筝的制作主要是自娱自乐,后来随着手工艺人和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制作的风筝也转向市场贩卖,渐渐出现了手工作坊。

近年来,安次区全力发展风筝特色产业,打造“本土文化品牌”,推动风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第什里村为中心,辐射附近二十余个村街,并扩展到周边城镇的产业布局,带动加工户3000余户,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风筝500万只,年产值5000万元,产品畅销北京、天津、潍坊、青岛等多个城市以及欧美、东南亚等30余个国家。今年3月,第什里风筝应邀参加在美国南加州举办的首届帝国郡文博会,凭借精美的图案造型和精湛的制作技艺,受到当地友人的广泛好评。

如今,第什里村成为京津地区最大的风筝生产加工基地,并成立了第什里风筝协会。当地借力第什里风筝文化产业,大力开发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风筝小镇。第什里村打造了风筝文化一条街,建设了风筝广场、风筝展室和风筝博物馆,建设“前店后厂”式风筝加工厂,在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基础上,还可供游客体验、参观。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