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赋

2016-03-15 14:31:31 来源:看草原旅游网 责任编辑:杜船

    伊金霍洛,古韵铮铮。自春秋战国已属游牧之地,及林胡乃以身居为尊。秦时居郡上之北境,神将蒙括掳战新秦中。汉归上郡辖下,东汉乃南匈奴驻地,三国魏晋南北朝五湖十六国时,河西鲜卑、羌胡、铁弗匈奴等在此驻牧,后赵、前秦曾置朔方郡统辖鄂尔多斯地区,伊金霍洛亦在内。唐为朔方郡、历辽宋金元、到明清。朝代更替,华夏维新。唯圣主之佑长存,饶万亩之草原,属地宝藏千顷之泓立。三春桃花之灿烂,灌六夏茁壮之苗茎,收九秋之金黍肥羊,喜十冬之仓廪充盈。乃一代天骄之圣地;诚龙蟠虎踞之沃野。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千年朱开沟,育畜牧文化雏形,薪火传文明。活佛传道,启蒙教化;蒙医立论,技艺尤精;七旗会盟,论政维新,融诸族,汇万姓。造化无言,情自深切。力变永恒,积渐自雄,圣地千年,文化恒昌。成吉思汗长眠此地,英雄传说久远涵丰。蒙情汉俗,熠熠和谐。蒙古婚礼,传承至今,和谐之路,一脉传承;祭祀文化,独树一帜,四季轮回,朝圣永在;民间艺术,盛辉经古,底蕴深厚,深入人心;草原天路,唯秦直道也;誉满神州,是秦长城也,几经世故,屹立傲视;境内召庙,香火不断,福缘醒者,唯经书传声者也;蜚声海外者,成吉思汗陵也,眷恋之地,神往之境;众之往来,独马文化也,驰骋飞疆,忠诚之志;长调深沉古朴,真情悠扬,跌宕起伏,穿越神州;观古之技艺,唯郡王府独也,蒙含神技,巧手细雕,叹为观止,文之经读;元之大成,文化交融,蒙古源流,一脉传承;草原之水,润物春灵,红海之地,休闲秘境,夕阳醉人,木屋温馨;厚德雄文,交相辉映,文化美誉,殊非缪承,是为伊金霍洛行走之魅也。

    噫吁戏!乌兰活佛院踏青,逍遥自在;马奶湖荡桨,惬意舒心。展眼天边,草原可仰;原野伫地,美味能亲。乌兰木伦河缓入,开拓视野;郡王府观景,追古思今。感朝阳落之草原,惊圣主眷恋之形。祭古来圣地之勇士,谒圣主神圣之园陵。能源转化,可供钻研科技;城市雪痕,最能陶冶性情。老林河谷,奇境雄峙;活佛院上,灯火通明。红海之滨,百花斗艳;野径牧笛,回响青冥。巍巍乎,江山多娇;洋洋乎,圣地钟灵!

    壮乎哉,东方巨龙兮,劈波斩浪,万象更新;乐乎哉,民临圣地兮,锦绣前程,百福骈臻。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