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台儿庄古城

2016-03-11 09:1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从晚明至清末,台儿庄一直保持着“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走进台儿庄寻梦,白天触摸历史记忆,晚上尽情享受喧嚣。台儿庄古城的“夜生活”完全不逊色于白天。

    台儿庄是一个移民城镇。明清时期,南来北往的商人,借助台儿庄的商机创造财富,安家置业,修桥铺路,建庙办学。到清代乾隆年间,台儿庄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5万,流动人口多达10万以上。由于这些人来自四面八方,带来了各地的建筑风格,使得台儿庄城里集中了京派、晋派、江浙、徽派、闽南、岭南、鲁南、宗教等八种风格的建筑;接纳了儒教、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中外五大宗教和不同的民间信仰。据文献记载,大战前的台儿庄,大小庙宇多达72座。由于台儿庄富有商机,吸引了官员、军人、儒生、商贾、僧道、郎中、农夫、匠人、武侠、梨园、术士、杂耍、艺妓、掮客等三教九流到这里发展,使台儿庄成为不同文化的汇集之地。

摄影/寇瑄

摄影/寇瑄

摄影/寇瑄

摄影/寇瑄

摄影/寇瑄

    1938年春天,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无土不沃血,无墙不饮弹”。坚固的城墙、威严的衙门、宽敞的会馆、庄重的庙宇、华丽的商铺、朴素的民宅,基本上被炸成废墟。

被日军轰炸的墙 摄影/寇瑄

    据战地记者回忆,6000栋商铺和民房保存下来的不到十分之一。直到2008年4月8日,枣庄市政府正式启动了台儿庄古城的重建工程。

    重建后的台儿庄,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体,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 有人说,“周庄是怀旧,平遥是疗伤,丽江是艳遇,而台儿庄是梦乡。”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