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2016-03-02 16:06:50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杜船

    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

    大众网青岛3月2日讯2015年,青岛旅游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推进国际化旅游目的城市建设,全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稳中求进,创新突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200万人次,增长7%;实现旅游总收入1199亿元,增长13%。2016年是青岛全域旅游开创之年,也是推进“厕所革命”3年计划攻坚之年。机遇面前,青岛旅游产业该如何率先科学发展?为此,大众网记者日前采访了青岛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他从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影响力及文明旅游三个角度进行了解读。

    树立行业新标杆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要继续发动、持续推进,让厕所革命深入全国城乡,普及景区内外。”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日前在湖北武汉举办的2016全国厕所工作现场会上表示。

    崔德志告诉记者,游客“如厕难”实则折射出旅游服务品质的欠缺的短板。自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厕所革命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根据会议精神,青岛市加强政策引导,起草完成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公共服务的实施意见》《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和管理,提升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旅游集散地、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区域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标准化水平。

    “在开展‘厕所革命’一年来,全市新建、改建公共厕所420余座,崂山景区创新打造的‘旅游生态厕所’更是树立了国内旅游厕所标杆,不仅实现了厕所污水零排放,先进的光触媒板材还能除臭抑菌。厕所排队叫号系统、自动查找和定位厕所系统等方式将全方位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崔德志局长告诉记者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现场会选择在我市召开,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考察了沙子口湾、 崂山客服中心、 崂山风景区八水河、太清广场生态厕所建设运营情况,对崂山风景区在生态旅游厕所方面做出的成绩表示极大肯定,并积极推广‘青岛经验’”。

    不仅如此,崔局长补充道,还要把“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到底。旅游基础设施完善是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标准,下一步青岛将着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把厕所建设纳入相关服务质量和示范点评比必备条件。

    城市营销新拓展 提升城市旅游影响力

    目前,青岛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与19个国家、69个城市和旅游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崔德志告诉记者,在城市营销方面,借助中韩互办旅游年契机,与釜山结为国内首对旅游友好城市;并利用韩国城市地铁广告、窗口单位等城市公共资源,大规模开展以“追梦青岛”为主题的韩国青岛周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市场份额,充分强化了城市旅游主题形象。

    在区域合作方面,青岛积极倡导成立山东半岛城市旅游区域合作联盟。借力青岛获批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之“东风”,带动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消费以及会议、会展、商务、航空业发展。跟进相关旅游政策的落地,大力推介宣传,进一步加快国家旅游目的城市建设的进程。

    市场环境新优化 让“文明旅游”遍地开花

    崔德志认为,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一项长期任务,青岛作为获批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城市之一,未来出境旅游和外来旅游人数将继续增长,文明旅游工作也应当持续跟进。在过去的一年青岛文明旅游工作在制度化、常态化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以旅行社、导游和“一日游”为重点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的组织开展,以及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部门联动、条块结合,集中开展旅游消费市场秩序开展的专项整治等活动,均取得显著的成绩。

    同时,去年组织开展了以“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为主旨的文明旅游十大系列活动,其中,“青岛主流媒体文明旅游采风” 、“随手拍、提个醒”、“文明领队、使者评选”、 出境旅游“文明使者”演讲比赛等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于打造青岛文明旅游品牌、优化文明旅游工作氛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全国各级媒体累计刊播我市文明旅游工作800余篇;百度搜索青岛文明旅游链接已有80万个;相关工作信息5次被国家局监管动态采用,3次被国家局文明微信平台采用。由于青岛文明旅游工作推进有力,崂山风景区、府新大厦酒店被评为“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评选名单; 16家旅游企业、17名领队、26名导游、10名文明使者、14名美德游客参与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崔局长告诉记者,未来全市旅游部门将继续发挥行业主力军的作用,通过不断打造优质的旅游服务品牌、优化旅游环境以及规范旅游秩序,助推文明旅游工作更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