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月4日在黄帝陵举行

2016-02-17 16:11:17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杜船

    2015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网友惜墨如金摄(资料图片)

    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4日在黄帝陵隆重举行,筹备工作已拉开了帷幕,总体方案即将对外发布。

    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人文初祖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传承千载、历久弥新的传统盛事,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民族盛典。

    今年清明公祭黄帝活动总体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活动主旨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慎终追远、传承文明”为主旨,以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与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为载体,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族文化魅力,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二是承办单位规格较高,公祭典礼将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共同承办。

    三是代表广泛性强。邀请参祭代表与往年相比,新增加了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标兵代表,时代楷模、杰出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和三秦楷模代表。

    四是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按照主旨要求,共有14项(“六活动”、“四会”、“三展”、“一讲座”)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烘托海内外中华儿女福佑中华、共襄盛举的浓浓情怀。“六活动”是:“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主题采访活动,华夏图腾延安圆梦---寻根祭祖游延安活动,“诗意清明感恩先祖”校园诗歌朗诵活动,“炎黄子孙林”、“思源林”、“同心林”植树活动,公祭典礼后敬献黄帝的鲜花分送活动,丙申年清明黄陵思源餐叙活动;“四会”是:黄帝陵标识新闻发布会,“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学术交流会,国风秦韵--华夏同根主题音乐会,丙申年公祭黄帝活动欢迎会;“三展”是:文明的传承--黄帝陵碑刻展,黄帝与他的时代---杨官寨、石峁遗址考古成果展,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一讲座”是黄帝文化专题讲座。

    五是聚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凸显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公祭典礼和系列各项活动,从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为基础,重视民族文化、源头文化的挖掘,以树立“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为目标,深入解读黄帝陵深厚的文化积淀,聚焦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凸显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六是首次推出了25条寓意深刻,富有新意的宣传语,有助于普及和传播黄帝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

    清明公祭黄帝活动宣传语

1、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2、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3 寻根问祖传承中华文明,继往开来建设厚德陕西

    4、缅怀轩辕黄帝功德,振奋中华民族精神。

    5、桥山龙脉连四海,黄帝圣德惠八方。

    6、中华国脉承龙脉,黄帝英魂壮民魂。

    7、寻根溯源祭始祖,兴邦圆梦振中华。

    8、缅怀始祖,四海同钦。

    9、大树炎黄浩然正气,高扬中华传统文明。

    10、桥山永翠,钟灵毓秀传国脉

    古柏长青,拔地擎天壮民魂。

    11、黄陵高山仰止,轩辕祖德流长。

    12、在天在地,九州稽首

    报功报德,四海归心。

    13、聚民心,励民智,民族奋进

    筑国梦,铸国魂,国运昌隆。

    14、山颂水歌,轩辕百代垂功德

    春礼秋祭,裔胄千年拜冕旒。

    15、大中华复兴喜迎八方来客,五千年文明洗礼龙族传人,

    16、开拓创新神州儿女共筑中国梦

    寻根溯源炎黄子孙同叙华夏情

    17、华夏一家,同心共筑中国梦

    龙族百姓,问祖寻根黄帝陵。

    18、五千年中国梦民丰国富和平世界

    十四亿华人心业盛人昌睦谊瀛寰。

    19、黄帝洪恩浩德,中华儿女寻根铸魂

    轩辕开拓创新,民族复兴筑梦聚心。

    20、桥山龙脉千秋壮,沮水根源万古新。

    21、万里寻根古柏千丛迎赤子,亿民戴德心香一炷祭黄陵。

    22、启华夏宏图盖世功德百世仰

    创文明伟业惠民恩德万民崇。

    23、德泽天地沮水长流九万里,功昭日月桥山高耸五千年。

    24、陵高悬日月光被九州华裔,庙广纳乾坤德施四海民人。

    25、祭始祖继宏旨重描九州画卷

    仰将来齐鼓桨共创龙裔家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