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系列报道 跟着年味逛河北——涞源篇

2016-02-03 10:3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的元宵佳节,涞源县也不例外,不同的是白天闹红火,晚上放河灯。

白石山风景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涞源县地处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全县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涞源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拒马河、涞水河、易水河三水同源,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环京津冀休闲旅游产业带19个重点县之一,是河北省7大休闲旅游聚集区重点县之一,也是保定市确定的5大上档升级景区之一。

    正月十五是中华民族的元宵佳节,涞源县也不例外,不同的是白天闹红火,晚上放河灯。

白石山风景图

    所谓闹红火是当地对民间花会、灯会、焰火的总称。北部的蔚县西部的灵丘县都称之为“民间社火”。涞源的花会十分热闹,有花子会、龙灯会、小车会、高跷会等,有跑旱船的、舞狮子的、踩高跷的、耍钢叉的五花八门,最著名的有鲍家路的钢叉、下北头的扛杆、大北关的狮子、小北关的牛牴虎、红泉村的小车。据统计涞源的民间花会共有一百多道。每年冬闲季节特别是腊月,各村的花会便集中训练彩排,一般正月十三各村开始在本村或邻村进行串演。正月十五全部聚集到县城会演,一般沿主要街道周游一圈。届时,乡村百姓齐聚县城,万人空巷,人头攒动,铁炮震天,锣鼓齐鸣,各色花会一字排成几里长的游行队伍,花花绿绿、千姿百态,象流动的彩带、欢乐的海洋,把过去一年丰收的喜悦、成功的快乐以及一切的郁闷和忧伤,把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希望与寄托,一股脑儿全部汇集到了一起,不论是舞的、跳的、打的、闹的,还是要的、看的、玩的、转的,都融入到了巨大的欢乐喜庆气氛之中。

    白天的花会刚刚结束,晚上的节目便又登场。拒马源头一般会有两种活动,一个是灯会,就是各色彩灯纷纷亮相,同时每个灯上都会有灯谜,打对了还有奖。另一个是放河灯。放河灯的习俗据说已有很长的历史,人们用彩纸扎成各种式样的“小船”,小船底部用蜡油做过防水处理,在小船的中央做上灯碗或蜡炬。做成的河灯大小不等,形状各异。正月十五晚上,天空有银色的月亮,水中有闪亮的河灯,树上挂满各式的灯谜,热闹中弥漫着情趣,游戏里渗透着文化,可谓情景交融。最好看得当数放河灯,就是把各色河灯点亮之后放入北海泉的泉池当中,灯会随风漂动,慢慢漂向出水口,然后随波逐流,形成串串灯火向下游漂移的美妙景象。人们放逐了河灯,也随波放逐了希望,放逐了心情。

“涞易涞”旅游区征名活动参与方式:

1,网页投稿入口

2,微信投稿: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涞易涞旅游区名称征集活动”页面,根据提示进行操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