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为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6-01-31 11:08:48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旸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河北旅游业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呢?省农工党给出了“打造河北智慧旅游体系(云平台)”的建议。

    必须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产业大发展,必须配套优质的吃、住、行、游、玩、购等基础设施。张晓生委员建议,我省应加快特色旅游城市和重点旅游城镇配套设施建设,把旅游产业要素融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打造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商业街区,不断完善城镇旅游功能,推动我省旅游城镇建设上档次、上水平。

    加快省内外各旅游城市间、城市到景区以及景区间的道路交通建设。”张晓生委员建议,抓紧完成京承、承秦和张承高铁建设,形成京承秦、京承张旅游两个陆上旅游“金三角”;构筑秦皇岛、大连、烟台海上旅游“金三角”。

    张桂芳委员则建议我省对旅游项目用地在政策上适度倾斜,将旅游用地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每年按一定比例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用于旅游产业发展用地,实行旅游项目与一般工业项目同等用地价格和其他优惠政策。“在审批流程上,应对旅游用地申请开辟绿色通道。”

    省民革在提案中则提出,我省应加快以高铁、邮轮与空港为重点的陆海空多方位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足够的高质量城市和景区配套接待设施,并设立相应的安全预警机制,保证旅游者的安全和顺利出行。

    加强监管提供更贴心服务

    旅游其实是一个体验过程,让这个过程舒心,既要有精品景区建设和配套设施,更要有贴心的服务。这就需要在加强行业监管的同时,提高我省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张晓生委员建议加大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的力度,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尤其是服务礼仪、服务技能方面的培训。“院校应增强旅游专业的招生比重,培训高层次旅游专业人才。”张晓生委员说,我省还应对旅游企业实行跨行业重组,组建大型旅游集团,最大限度整合各种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张桂芳委员则建议,相关部门应依法查处各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利益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积极引进京津地区旅游专业人才,整合现有的教育资源,建立多层次的旅游人才培训、教育体系。“规范景区购物摊点、旅游标识标牌,保持环境整洁卫生,优化景区环境,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促进全省旅游向精品化、专业化、可持续化方向发展,加快推动河北省旅游业转型升级。”

    省民革则建议,我省应统筹规划,制定与“一带一路”倡议下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培训或培养符合需求的管理人才,以高校为主要阵地培养符合需求的外语人才,以旅游企业为主要阵地培训和锻炼符合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好契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旅游业扮演着桥头堡和排头兵的重要角色,既是共振点和共赢点,又是切入点和突破口。”张桂芳委员认为,借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有利契机,河北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不过,张桂芳委员指出,河北旅游业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从全省旅游业整体来看,仍处于一种高速度、低质量的发展模式。旅游服务滞后,旅游产品单一,缺乏规模经济和规模效益的现象较为普遍。

    对于如何加快发展我省旅游业,张桂芳委员建议,河北应多方争取、积极推动区域旅游协调机构的设立,统管京津冀区域经济合作,主持开发相配套的区域管理、合作与服务的相关制度,逐步构建主体多元化、区域联动式的整体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推出旅游线路,共同编制旅游宣传品,联合进行旅游促销,共同打造区域品牌,形成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打造京津冀无障碍旅游区。 (据河北青年报、河北日报保定日报、燕赵晚报综合)

    “涞易涞”旅游区征名活动参与方式:

     1,网页投稿入口

     2,微信投稿: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涞易涞旅游区名称征集活动”页面,根据提示进行操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