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为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6-01-31 11:08:48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旸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河北旅游业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呢?省农工党给出了“打造河北智慧旅游体系(云平台)”的建议。

    省两会代表委员为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北将建立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今年还将召开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力争游客接待量达到4.25亿人次。在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把视角投向了旅游业,纷纷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河北旅游必须走创新之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河北旅游业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呢?省农工党给出了“打造河北智慧旅游体系(云平台)”的建议。

    省农工党的提案指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旅游业注入新的机遇,为智慧旅游体系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日趋完备的旅游企业网站为智慧旅游体系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案认为,打造河北智慧旅游体系(云平台)意义重大。“可以有效应对旅游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对于智慧旅游体系(云平台)的建设框架,提案建议应建设旅游综合信息云数据中心,为广大游客、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政府提供全面、准确、权威的旅游基础信息。建设智慧旅游平台,主要涵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三大板块。

    张桂芳委员也指出,在京津两大区域核心城市的辐射作用下,我省旅游业必须走彰显特色、错位竞合的路线。“在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方面发展红绿结合(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白金组合(滑雪旅游+皇家文化游)、蓝金组合(海滨休闲度假游+皇家文化游)等,既可避免旅游活动内容上的重复和雷同,又可与京津进行差别化合作。

    省民革则提出了“提升旅游产品的质量,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加大有针对性的旅游宣传”的建议。

    用精品景区吸引更多游客

    景区是旅游的主要载体,针对各地景区大同小异,千篇一律,缺乏特色的问题,代表委员给出了打造精品景区吸引游客的建议。

    刘艳红代表说,自己这些年去过一些景点,一些老景点可谓百看不厌,每次去都值得回味,但是一些新开发的景区,虽然有不同,但是开发思路总是雷同的,“一个景区游玩一半,就能猜出后面的景观设计来。”这样开发的景区,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竞争力显然是不够的。

    刘艳红代表说,现在供给侧改革是一个热词,在旅游市场中,景区恰好就位于供给这一侧,也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新的景区必须树立精品景区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游客不断提升的消费‘胃口’。”

    张晓生委员则指出,我省应该注重旅游产品升级改造,有重点地挖掘、开发和扶持一批主题鲜明、基础设施配套、活动内容丰富、文化品位较高、市场吸引力较强的龙头精品景区。”张晓生委员建议,可以加大对避暑山庄、北戴河、山海关、白洋淀、坝上草原、西柏坡等具有代表性景区的建设支持力度,形成“一城一特色”、“一城一文化”的发展格局。还可以深度挖掘燕赵文化、古镇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举办具有当地特色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和节日庆典活动,让河北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相结合,促进旅游产品丰富化、系列化。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