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7.39% 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

2016-01-31 11:02:16 来源:凤凰河北 责任编辑:刘旸

    五、旅游营销和金牌联盟的发展有了突破

    一是持续加大“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形象宣传。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京昆高速跨路桥、京港澳等高速广告塔、京津社区、公交候车亭等平台投放保定旅游形象广告;在天津电视台、河北电视台、保定电视台、保定电台等媒体制作播出保定旅游专题节目;成功举办了“白洋淀新姿”系列旅游活动,对全新的白洋淀精品旅游线路——“梦里水乡之旅”进行了重点推介。

    二是成功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色旅游主题活动。保定市与全国红办、省旅游局等六家单位联合举办了“铭记历史同心圆梦”中国·保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色文化走廊之旅暨河北省“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特别是5月19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中国旅游日”分会场主题活动,内涵丰富、亮点突出,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精细服务、接待满意,宣传引爆、影响空前,活动期间关于“保定红色文化走廊之旅”的网络报道突破300万条,树立了保定乃至全省旅游活动品牌,极大增强了保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5月至10月,又相继举办了晋察冀根据地抗战文化研讨会、“共和国红色基石——晋察冀”系列研讨会以及高碑店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书画摄影展。

    三是继续完善旅游文化系列宣传品。深入挖掘保定市文化内涵,编辑完成了《保定红色旅游地图》、《保定精品景区折页》、《保定精品旅游线路》、《保定游记》、《保定抗战史话》等资料;完成了保定旅游微电影的策划拍摄工作;完成了《游走在保定的七彩时光》的图片拍摄和出版准备工作;完成《保定旅游十座城》的排版设计和旅游文化资料库工作;完成了2015年“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摄影大赛,实现了保定旅游文化建设上历史性突破。

    四是重点开展特色旅游线路品牌产品推介。参加了北京旅游交易会、河北省世界旅行商大会、北方十省市旅游交易会、中国(廊坊)国际自驾车旅行大会等,专题推介保定市“跟着老电影去旅行”、“两白一山一城”、“北太行”等精品旅游线路。同时,河北金盟、爱游保定旅游联盟、省青旅游联盟三个联盟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形式,分别到北京、天津、山西、内蒙、辽宁、山东、河南等地宣传促销,与20多个城市260多家旅行社订立了互送游客协议,并针对京、津、晋等地的客源市场设计了10条红色精品线路,12条自驾车线路,在主要客源地设立营销中心40个。

    六、旅游改革创新和质检执法有了突破

    一是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成功。积极探索和尝试,推动旅游改革创新发展,2015年12月,保定市被国家旅游局批复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标志着保定市正式进入旅游产业改革、创新、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二是旅游质监执法工作取得突破。通过广泛开展《旅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宣传,广大市民的法律意识得到提升;指导旅游重点县建立旅游执法队伍,夯实旅游执法网络基础,聘请了30名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建立了质监执法长效机制;围绕“零负团费”、“挂靠承包”、“超范围经营”、“强迫购物消费”等扰乱市场秩序的“顽症”,在旅游市场乱象的矛盾源头、重点区域、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开展了旅游景区整改提升、治理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擅自增加自费项目、旅游包车安全生产等专项大检查,全年未出现一起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七、旅游行业管理和技能服务有了突破

    一是加强对星级饭店的管理。完成了秀兰饭店和电谷国际酒店的五星级评定复核,对全市所有四星级以上酒店进行了年度复核,顺利完成东湖绿岛酒店的三星级酒店申评工作,使保定市三星级饭店数量达到22家。组织完成了保定市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并带领全市星级饭店代表参加了河北省旅游饭店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和中国旅游饭店服务行业技能大赛,星光国际商务酒店和秀兰饭店选手取得中餐宴会摆台第八名、河北省团体第三名的优秀成绩。二是进一步规范对旅行社的管理。完成了旅行社管理系统的升级工作;进一步规范旅行社分社经营行为,实行了旅行社及旅行社分支机构的公告制度,在保定旅游网对全市旅行社及分支机构进行了公告;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工作,全市共申报4A级旅行社6家(保定市中旅、国旅、正大、卓正、百事通、省青)、3A级2家(白洋淀国旅、河北新天地)。

    八、旅游商品和旅游市场繁荣有了突破

    依托河北特产文化馆加强与北京大型企业在旅游商品研发、展销、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与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共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地级市联合研发基地,大大提升了旅游商品、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能力,设计开发了几十种直隶八珍系列旅游产品,其中的“古城”传统制香工艺品系列、“直隶八珍”食药品系列、顺平“伊祁山”吉祥挂件、旅游茶饮系列、防水登山包系列、定瓷香炉“开花结果”“悟道”系列、直隶巾礼汉麻织锦等特色商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旅游商品博览会大奖。2015年11月,“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交易会上开展了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河北省获得两金两银,其中保定市勇夺得二金一银,清苑“古城”传统制香工艺品系列以及“直隶八珍”食药品系列勇夺金奖,顺平“伊祁山”吉祥挂件获得银奖,连续三年位居河北省第一。着力于河北地方旅游商品品牌的塑造推广,获得了淘宝及京东的授权,作为保定唯一的“淘宝特色中国保定馆”“京东中国特产保定馆”的馆址;搭建国内目前唯一的旅游商品、旅游购物信息资源一站式共享平台游购巴巴网,是国内首家旅游商品行业的资源共享网站。

    九、智慧旅游和“旅游+”有了突破

    2015年,保定市旅游局转变旅游单一化发展的传统理念,一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树立“旅游+”思维,积极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其他领域的融合,特别是与协同发展、县域经济、扶贫攻坚、美丽乡村、生态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第六产业,打造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年旅游的升级版。二是全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2015年5月,保定市旅游局与河北康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保定智慧旅游发展,完成了智慧旅游智慧营销平台规划和一期建设。9月,保定市旅游局与国家大型网络平台腾讯微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腾讯官方网站开展保定旅游的在线推广、宣传营销、会员体验等。目前,开通了“醉美保定”官方微信,全面传递旅游资讯信息。

    十、旅游队伍建设和管理人才素质有了重大突破

    一是加强导游员队伍建设。顺利完成导游员资格考试工作,积极开展导游(讲解)员培训,完成1230人的导游员年审培训和100人的景区(点)讲解员培训。组织完成了保定市2015年导游(讲解)员技能大赛,大大提高了保定市导游(讲解)员的整体素质。在河北省2015红色旅游故事会大赛中,保定市推荐的9名选手中有6名进入了前十,更是在前五名中获得第二、三、四名,表现了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养。保定市选手仇瑞雪获得全国第五名(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全市导游(讲解)员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二是完成2014年保定市旅游行业“十佳”评选工作。以“打造保定旅游品牌”为宗旨,完成了2014年“十佳景区”、“十佳旅行社”、“十佳星级饭店”、“十佳导游员”和“十佳旅游商品”的评选工作,在全市旅游系统树立了行业标杆。

    “涞易涞”旅游区征名活动参与方式:

     1,网页投稿入口

     2,微信投稿: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涞易涞旅游区名称征集活动”页面,根据提示进行操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