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7.39% 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

2016-01-31 11:02:16 来源:凤凰河北 责任编辑:刘旸

    2015年,在保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保定市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富国强民”5大目标,不断推进旅游产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注重旅游文化的挖掘和旅游品牌的塑造,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5年,保定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634.37万人次,同比增长25.31%,旅游收入604.7亿元,同比增长47.39%,旅游业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

    一、景区创建和旅游产业集群有了突破

    一是全力推进景区创建。大力推进清西陵、白石山、狼牙山、满城汉墓、天生桥等5A级景区创建以及白沟和道国际箱包城、徐水巨力刘伶醉文化主题公园、高碑店顺达国际门窗城、易县易水湖、涿州国际影视城、满城秀兰园等4A级景区创建工作。2015年,清西陵、白石山两家景区通过了国家旅游局景观质量评定,2016年均有望成为5A级景区;白沟和道国际箱包城、徐水巨力刘伶醉景区创建成功,已经正式成为国家4A级景区。二是初步形成“一核三区一带”旅游产业集群。按照市委聂瑞平书记关于打造保定“板块旅游经济”的批示,保定市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高水平建设,对“涞涞易”等区域项目、业态、文化等方面重点发力,目前已形成:以直隶总督署、冉庄地道战、满城汉墓等为代表的“一城三星”古城文化休闲旅游聚集区,以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等为代表的“涞涞易”山地休闲避暑旅游聚集区,以白洋淀、白沟白洋淀温泉城等为代表的“两白一城”湿地温泉购物旅游聚集区,以天生桥、腰山王氏庄园等为代表的古北岳-恒山历史文化休闲旅游聚集区,以六祖禅寺、定兴昌利农业生态园、清苑古城香业为龙头的京保观光休闲游憩带,已初步形成“中心引领、多元带动,众星拱月、月照群星”的大旅游格局。

    二、景区提档升级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了突破

    一是持续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完成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等5个红色展馆的改陈布展。同时,持续推进4A以上景区的整改提升,涞水鱼谷洞于4月份顺利通过了4A景区整改验收,尤其是安新白洋淀于4月被国家局警告以来,采取倒逼机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展开“5A保卫战”,景区管理体制和机制初步理顺,基础设施更加配套,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景区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于10月9日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5A景区整改验收。二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国家和省旅游局关于旅游厕所建设的要求,制定并下发了《保定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将建设工期由3年缩短为2年,制定了2年完成新(改扩)建300座旅游厕所的目标。2015年,实际完成了166座旅游厕所的新(改扩)建,超额完成任务,在全省排名位列前茅。三是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经过整改提升,景区旅游厕所、停车场、步游路、游客中心、购物店、标识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全面完善,完成了保定旅游集散咨询中心的建设,并于12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全市重要节点、主要景区已经建成30多座游客咨询中心,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游客咨询服务网。四是强化旅游道路建设。下大力解决旅游“断头路”和“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完成了安新旅游路中段、城南庄红色旅游路、涞源县城至黄土岭等重要路段的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主要景区的通行能力。

    三、京津保旅游大格局和旅游一体化有了突破

    一是顶层设计与京津对接。编制《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拒马河生态文化旅游走廊发展规划》等规划时,充分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在顶层设计上实现与京津对接,使之更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二是区域发展与京津对接。分别于5月和10月与北京市房山区旅游委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旅游深化合作协议》,双方着力打造京西南区域旅游品牌,重点推进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一体化进程和拒马河文化休闲健身旅游走廊建设,在旅游顶层设计和策划规划、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开发、旅游宣传促销和培训、旅游质监执法和投诉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以津保高铁开通为契机,保定市政府和天津市旅游局于12月26日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从旅游顶层规划、新业态新产品开发、旅游宣传促销、旅游质监执法和游客投诉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三是质监执法与京津对接。全面推动京津保跨区域旅游质监执法的强力合作,在《京津保三地城市旅游质监执法公约》的基础上,探索旅游执法部门配合、区域联合执法操作流程建设的新路径。今年上半年与北京旅游委联合执法,成功处理一起旅行社涉嫌超范围经营典型案件,为跨区域联合执法积累了实践经验。同时,北二外法政学院和北京市旅游法学研究会分别在保定市旅游局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和“旅游法实施观测点”,及时了解《旅游法》的实施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有了突破

    依托龙头景区和生态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动白洋淀、涞涞易、阜平等片区的乡村旅游发展,开发乡村旅游、农家乐、休闲农业、田园采摘、体育健身、民俗文化节庆活动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2015年,保定市初步形成了乡村旅游规模发展的8大片区,全省重点打造的10个全域旅游示范县保定市占了4个,分别是安新、易县、涞水、涞源,全省10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保定市占16个,数量均为全省最多。积极推动阜平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编制完成了《阜平县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总体规划》,通过实施大天生桥、城南庄4A景区提升等重点景区开发项目,带动天生桥、城南庄等6个旅游小镇建设以及骆驼湾、顾家台等40余个旅游村寨发展,景区周边乡村成为全县农村最富裕的片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