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景区升级到产业提升——聚焦我省5A级景区创建

2016-01-25 09:0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继去年10月,我省遵化清东陵、涉县娲皇宫两家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之后,最近永年广府古城、易县清西陵、涞源白石山三家景区先后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申报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正式进入创建序列。

娲皇宫景区风景

    继去年10月,我省遵化清东陵、涉县娲皇宫两家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之后,最近永年广府古城、易县清西陵、涞源白石山三家景区先后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申报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正式进入创建序列。5A级景区创建是近年来全省开展景区整改提升活动、打造旅游精品景区的成果体现,也是各地打造龙头景区、强化旅游带动作用、促进旅游富民的生动实践。

    创5A,打造精品景区升级版

    “从2012年起,以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为契机,清东陵全面开展5A创建。”“2014年以来,涉县依托娲皇宫4A级景区整改提升打下的坚实基础,举全县之力开展创5A的各项工作。”去年新获评5A的两景区在总结创建工作时首先提到的都是2012年至2014年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活动。不管是“契机”还是“坚实基础”,可以看出两家景区都把创5A当作了景区质量整改提升、打造精品景区的升级版。

    “精品景区代表着一地的旅游形象和产业发展水平。”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杨军介绍,为真正把高等级景区打造成精品景区,我省在4A级以上景区开展了三年整改提升专项活动,累计投入省级整改专项资金2.48亿元,引导撬动各地整改资金投入39.02亿元,景区基础设施明显提升,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为确保景区整改提升效果,省旅游局三年组织全覆盖式的明察暗访近10次,两次召开整改提升工作专项会议,两次召开中期调度会,每年开展现场验收、组织专家评审,形成处理意见并进行行业通报。这些举措,有力提高了各地政府对景区整改工作的重视,支持景区发展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全省景区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一大批精品脱颖而出,各地打造高标准、高品质景区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越来越多4A级景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以改促建、以改创优,加入到了高标准创建5A级景区的队伍。

    清东陵、清西陵、娲皇宫等知名景区,头顶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风景区等桂冠,借景区整改提升活动之机,早早定下了更上一层楼的发展目标。2012年“7·21”洪水给涞源白石山景区旅游接待设施造成了巨大破坏,涞源县就将景区恢复重建视为改造升级打造全新景区的契机,在景区整改升级中明确提出创5A、建精品的目标。永年广府古城在2013年刚刚获评4A后,马上就投入到了创建5A景区的提升行动当中。

    “对创5A的景区,省旅游局在规划编制、标准培训、创建指导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对景区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和暗访等,引导科学创建。”杨军表示,这些措施就是要确保创建不走过场、不走偏,经得起国家标准、专家评审组和广大游客的检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