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避暑山庄 亲身体味雪后初晴的别样韵味

2015-12-31 15:2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文哲

图片来自网络

    承德之美,美在避暑山庄。虽以“避暑”闻名,可冬天山庄的景色也有别样风韵,尤其是雪后初晴的景致更是美不胜收。不过外地游客很少特意到避暑山庄看雪,所以一到冬天,山庄里面的游人并不多。

    今年入冬承德的雪下得特别大、特别多。一场大雪过后,我和几个40多年前的高中同学相约走进避暑山庄。好一派银装素裹的世界:甬路上铺着雪、树枝上挂着雪、楼檐上披着雪、残荷枝举着雪,湖上那一泓碧波不见了,变成挂霜玻璃一样被雪覆盖的冰面。水心榭旁、烟雨楼后,一块块开辟出来的冰场上,一群群冰雪健儿脚踏冰鞋,纵横驰骋,快乐潇洒。长堤的曲径上,游人三三两两,边漫步,边赏景,领略铺天大雪为这座皇家园林新换的妆容。

    既然叫避暑山庄,清朝那些皇帝冬天也来吗?他们在山庄里面看见过雪景吗?还真来过,据记载,康熙皇帝去盛京(今沈阳)谒陵后返回京城,就有好几次是在腊月,其中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这次,他还绕道到位于如今承德县头沟刚刚落成的汤泉行宫住了两天,并且在此处理政务。但是,承德毕竟太冷了,尽管山庄内的烟波致爽殿设有取暖设备,皇帝们还是不愿在此多作停留。乾隆皇帝虽然来住过三次,也只住到农历十月底。但他们都喜欢雪,在康乾“七十二景”之中,就有以雪为名的,如康熙的“南山积雪”,乾隆的“千尺雪”。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