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乡村旅游大有可为—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5-11-05 11:06:03 责任编辑:寇瑄

     10月24日,由江苏省旅游局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畅游江苏·美丽乡村”2015年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行活动在苏州吴中顺利落幕。

    从10月19日开始到23日活动结束,来自全国35家重点网络媒体网络行活动的记者们从高淳出发,一路走过了南京高淳慢城桠溪、常州溧阳、无锡湖㳇和阳山,以及苏州张家港和吴中。据不完全统计,在参与此次网络行活动的35家媒体的共同努力下,记者们发布原创稿件近300余篇,转载稿件超过800余篇,微信累计超过1000条。对于江苏乡村旅游建设和旅游产品,记者们纷纷点赞!

    从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城市居民的旅游目的地走向来看,远离城市喧嚣,享受清新空气,体验不一样生活的乡村,已逐渐成为广大游客的理想休闲度假之地。

    早在去年的8月9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中就有所表述,中国应增强旅游发展动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对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要把扶贫开发与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

    因此,“畅游江苏·美丽乡村”便是此次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苏行的主题。在活动的开幕式上,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就表示:“在旅游变革时代,要把乡村旅游作为江苏旅游的重要增长极。”“互联网+”时代,重点利用传播力广泛迅速的网络媒体来宣传推介江苏的乡村旅游也是很有必要。”

    江苏是在乡村旅游建设和发展较为突出的省份之一。截止到2014年底,江苏全省已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9个、示范点28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20个、江苏省特色景观名镇村46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24个;江苏省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验区2个;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49家、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52家、还有特色各异、业态丰富的田园农庄、乡村俱乐部、乡村度假区、乡村酒店、农家乐、休闲农庄、山水人家、采摘篱园等千余家。乡村旅游可接待游客床位数已达16.193万张,可接待游客的餐位数为76.3163万个,年接待游客总人数已达1.6229亿人次。全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总数达26.4253万人。各类国家、省乡村旅游示范点、示范区和镇村的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0249.1元。

    江苏也是较早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省份之一。2009年,在常州溧阳举办第一届江苏乡村旅游节,此后连续几年,江苏省旅游局都在力推这一活动,2010年在南京溧水、2011年在无锡江阴、2014年在镇江句容和今年4月在无锡宜兴举办“江苏乡村旅游节”,通过这一节庆活动来助推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经过近10年的培育、打磨,江苏乡村旅游产业的规模逐渐壮大,产业要素不断完善,产业品质不断提升,产业特色不断丰实。

    在网媒记者和编辑们的文字描写和照片中,江苏的乡村旅游亮点多多,青山、绿水、蓝天,构建出江南的那一丝婉约的灵秀。风景美、空气好,人更美。在这富庶的江南之地,乡村旅游时刻与时俱进,搭上“互联网+”的浪潮。

    在此次网络行中,记者发现江苏美丽乡村亮点不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江苏乡村旅游模式众多 旅游让一方百姓致富

    这几年来,江苏乡村旅游经营运作模式不断转变,开始向合作化方向发展,初步形成“政府+农户”、“政府+公司”、“政府+公司+农户”、“农企+旅行社”、“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等发展模式。“此次记者们参观的几个乡村旅游点都有代表性,是江苏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典型。”一位对江苏乡村旅游了解的学者表示。

    比如此次旅游行启动地高淳的桠溪慢城,就是“政府+农户”合作模式的典型。通过这几年的政府不断引导和开发,桠溪已经成为南京乡村旅游一张靓丽名片。

    而乡村旅游做的很有特色的宜兴湖㳇镇,则是通过“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农户”来发展旅游,在这里,大量的农家乐已升级为乡村精品民宿,而且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的代表之作“篱笆园”创始人黄亚云告诉记者,她愿意做一名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带领农民做出品牌,共同致富。“我希望我们不仅能打造‘1.0版本民宿’,还要推出‘2.0版本精品民宿’,甚至更多。”目前,这些民宿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500万到1600万。农民收入平均比原来增加了2-3倍。

    “江苏乡村旅游在发展中立足本地特有资源,发挥乡村文化特色、融合乡村生态产品,促进传统农家乐模式升级换代,从而推进了江苏省农业转型和带动农民致富;刺激旅游消费、扩大百姓内需,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了农村生态文明,展示了美好江苏发展成就。”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说道。

    二、乡村旅游改善农村环境 使得青山绿水越看越美

    在此次网络行中,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乡村旅游的环境卫生是如此整洁,空气自然也非常好。

    “来到这里,真的颠覆了以往我对乡村的认知,高淳慢生活、南山竹海万亩翠竹、‘深氧界’湖㳇、张家港的江鲜……特别是南山竹海和‘深氧界’,走到哪里,我感觉满含负氧离子的空气在细胞里跳舞。”国际在线的记者李澈赞叹道。

    在北方网记者曹琦的眼中,江南的小镇和村落宛如一个姑娘,淳朴而安静。“走在江南小镇,远离城市匆忙的节奏,享受一下什么叫做真正的生活。这里的商业化东西比较少,不会让我觉得走进了一个商业圈。她保留着自己原有的风貌,不去追逐现在所谓的时尚潮流。仿佛一直站在那儿,静静等待人们发现她的美。”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江苏网美女记者用古诗描绘了眼中的景色。“在这里体验的是慢生活。希望我可以多停留几天,让心灵放松,真正地慢下来。”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