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想去西藏旅游 这些规矩你懂吗?

2015-08-25 15:24:08 来源:中国西藏网

纳木错湖畔的经幡和玛尼石堆
纳木错湖畔的经幡和玛尼石堆 摄影:许娜

    中国西藏网讯 随着拉萨雪顿节、雅砻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的举行,八九月份的西藏进入了一年中最火热的旅游季,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体验绝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出门旅游是一件开心的事,但如果不懂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尤其是一些禁忌,你就有可能成为不受欢迎的游客。以下为西藏及藏区的一些禁忌,懂了这些规矩,相信你的旅行将更为舒心。

    禁忌一:杀生。戒杀生位列佛教五大根本戒规之首,因此,在藏区,除了生活上的必须外,农牧民都不会随意杀生,包括大型动物和小型昆虫。尤其是秃鹫、狗、蛇、青蛙、鱼、以及放生的牛羊等,如果你在旅途中遇到了,请不要随意驱赶、伤害,更不要进行捕杀。

    禁忌二:在寺院或佛堂随意触摸、使用法器,以及大声喧哗。在寺院内不能吸烟、不得讲污言秽语,更不要男女嬉戏追逐;不能用手指佛像、唐卡、经书和壁画等,而是用手掌向上平指;转经时,请按顺时针方向转;如果遇到插箭台,请不要随意动上面的物品;也不要刻翻动有经文的玛尼石,更不能将其带回家;在佛塔等佛教圣物处,请不要随地吐痰和大小便。

玛尼石堆
玛尼石堆 摄影:许娜

    禁忌三:拍藏族人的肩部和头部。遇到活泼可爱的藏族孩子和脾性相投的朋友,请不要去用摸脑袋和拍肩膀,表达你的友好。因为藏族人认为肩膀上附有保护神,而头部的梵顶穴一般被认为是灵魂的通道,唯有高僧大德才能摸顶加持。

    禁忌四:不可脚踩门槛。步入寺庙、居室等时,不要脚踩门槛。如果不被允许,千万不要进别人家里的佛堂里参观,更不能对着佛龛拍照。进入牧民的帐篷时,通常要按男左女右分别坐开。在火塘、锅灶前不能伸脚或者烤鞋袜,也不能将脏物倒入灶内。

    禁忌五:碗中有剩茶。给人敬茶、或接别人递过来的茶碗时,要双手端碗,且手指不要挨碗口。向人递刀时,请将刀把朝着别人。客人临走时,要喝干碗中的茶。同时,还忌讳吃驴、马、骡、狗、蛇肉等。

    禁忌六:“忌门”期进入别人家中。藏族人家若有人生病或要生产时,一般要实行“忌门”,通常在门口立一个特殊的标志,比如在门上插柏枝、挂红布,或在门前燃起一堆火,皆表示忌讳他人进入。如果看到这些标志,就不要进别人家里。

    入乡随俗就是对当地人最大的尊重,希望想要感受地球第三极魅力的你,不要成为一个糟糕的旅行者。(中国西藏网 文/冯登宁 编辑/范凡)

可爱的藏族小朋友
|可爱的藏族小朋友 摄影:许娜

【责任编辑:刘旸】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