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让美丽长驻乡村

2015-08-11 09:37:15 来源:人民日报 李增辉

“戴河艺栈”“拾夏工社”“天大创想”“爱淘器”……漫步在绿树掩映、小桥流水的北戴河村,一大批京津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室明暗其中。它们散发出的清馨气息,将这燥热的天气一扫而空。在政府扶持下,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北戴河村,利用村民家的闲置庭院,打造艺术家部落已然初具规模。村民张东升说:“村里有了艺术味儿,城里人有个好去处,我们也有了好收入。”

近年来,秦皇岛把文化、旅游、产业元素巧妙地融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统筹处理好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的关系,不断改善村民生活、促进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努力让农村群众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

“要让美丽而熟悉的乡景、乡风、乡情,成为隽永别致的乡愁。”秦皇岛始终注重与村庄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历史文化传承等相结合,综合考虑田、林、房、路、水、村、景点、区位等因素,为全市517个创建村都量身定做了一套特色规划,把高标准、全覆盖、有内涵的建设理念融入到规划中。

记者来到抚宁县界岭口村,游走在这个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古老的街衢上,触摸着古长城、古城堡、古井、古瓦房,倾听老人们讲述“碑比城高”“饮马河传说”等古老故事,恍惚置身于古老的时空之中。在卢龙县鲍子沟村,徜徉在山野之间,聆听微风从耳畔掠过的回响,所见的是,硕果累累的葡萄架和那些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

打造“美丽乡村”最终要实现群众富裕。秦皇岛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业”的思路,依托各村现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谋划制定与农村发展相配套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美丽乡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持久的发展动力。

昌黎县杏树园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附近有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还有千年古刹水岩寺。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花木种养颇有历史,但因为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销路一直不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杏树园村确立了“产业+文化+旅游+资本”思路,成立了旅游公司,建设了花卉交易市场,扩建了出村公路。现在,小山村红色旅游、山村访古、花卉交易等多个旅游业态蓬勃发展,仅花卉一项,年收入就达到了3933万元,人均收入8000元。

今天,秦皇岛乡村游从过去的以景点为依托、为游客提供食宿的农家乐,向现代农业观光、高新科技农业园、采摘、民俗节庆活动等拓展。像北戴河集发农业观光园、山海关望峪山庄、昌黎葡萄沟等一大批特色村庄脱颖而出,全市乡村游经营户达3000多户,直接带动5万人就业。今年1到7月份,全市乡村游接待国内外游客36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9%。

为了让美丽持久留在群众心间,秦皇岛积极推动多元投资。两年多来,全市财政预算累计安排专项资金达2.9亿元;以县区为平台,引导各类支农资金、项目优先向改造提升村和重点片区倾斜,共整合各类资金4.5亿元;同时,广泛吸纳社会投资。目前,已初步打造出北戴河片区、昌卢碣石山周边片区、承秦高速沿线片区和圆明山片区等“四大片区”,一个个“美丽乡村”靓丽登场,让渤海明珠——秦皇岛更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韩文哲】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