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自驾线路京承皇家御道:坝上草原上刮起了环保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0 08:33:37 责任编辑:杜船
最美坝上草原 摄影/杜船

    “马头琴弹起哟/一曲悠悠的歌/祈祷远方的你也听见/马蹄踏碎斜阳余光/草原天阔雄鹰翱翔/你在群山之巅/吟唱古老的歌/传诵着一片虔诚的眷恋/一起去草原哟/去看那蔚蓝的天/纵情飞奔的骏马/带你到我身边/一起去草原哟/去看那轻轻的云哟/你是我心中最真的爱恋”——歌曲《坝上草原》

2015御驾承德保护草原大型公益自驾活动 摄影/杜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8月5日,伴随着《坝上草原》这首悠扬的草原之歌,百余名自驾游车友和摄影爱好者从石家庄出发,开启“2015御驾承德保护草原大型公益自驾活动”之旅。本次公益自驾活动以金山岭长城为起点,感受“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的长城精粹之美;然后一起穿越京承皇家御道,森感受林草原之美、塞外山水之美、满蒙风情之美,同时唱响保护草原、维护生态平衡的旋律,在坝上草原刮起了环保风。

    路路畅通 京承皇家御道旅游环线“应运而生”

坝上草原 摄影/杜船
    随着京承、承围、承赤、承唐、承秦、承朝高速,以及御大旅游公路、111国道怀丰一级路、兴隆至蓟县黄崖关旅游公路的相继开通,极大地提升了承德旅游交通的水平。承德今年推出了这条品牌主打线路——‘京承皇家御道’旅游环线。该游览线路为北京-金山岭长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丹霞地貌-木兰围场(御道口牧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滦河猎谷(五道沟国家森林公园,滦河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茶盐古道-丰宁大滩草原-喇嘛山十里画廊-怀柔-北京 。

    据了解,清朝前半叶,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来这里举行以射猎和旅游为主,史称“木兰秋狝”。木兰秋狝的路线,人们熟知的一条是从北京出发,经金山岭长城,至避暑山庄,过隆化,上围场坝上,此外还曾有一条是经北京怀柔、承德丰宁至围场坝上。此次推出的“京承皇家御道”旅游环线,就是通过高速和旅游公路将这两条御道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魅力独具的自驾车旅游精品线路。

    御驾承德叫响环保自驾主旋律 金山岭启动

2015御驾承德保护草原大型公益自驾活动 摄影/杜船

    8月6日,“2015御驾承德保护草原大型公益自驾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举行,来自京津冀等地的300余人参加发车启动仪式。

河北旅游推广形象大使刘烨宣读环保自驾宣言 摄影/杜船

    启动仪式上,承德市旅游局局长王成军向大家介绍了京承皇家御道沿途风景,并向现场所有手机用户发起了“我在京承皇家御道”微信图片秀活动。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雷、承德市旅游局长王成军、河北电台私家车广播总监张立成、滦平县副县长潘艳红、金山岭长城管理处主任殷江分别向五位自驾车代表授予了京承皇家御道启动仪式的大旗。

河北电台私家车广播总监张立成讲解环保自驾行 摄影/杜船

    本次2015御驾承德保护草原大型公益自驾活动主题定位保护草原,旨在面向不同自驾车群体策划推出不同主题的大型公益环保自驾活动,唤起人们保护草原、维护生态平衡,爱我家乡的意识,激发相关领域的企业和游客对这条自驾线路的认知度,从而将京承皇家御道打造成为京津冀及至全国的最美自驾线路,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经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承德市国际旅游城市的建设。

    木兰宣言:“京承皇家御道”打造生态木兰行

河北省旅游推广形象大使刘烨与各界代表共同宣读“木兰宣言” 摄影/杜船

    8月7日,2015木兰围场森林草原旅游文化节暨‘木兰宣言’环保活动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河北省旅游推广形象大使刘烨与各界代表共同宣读“木兰宣言”,倡导大家共同携起手来,保护环境,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环保志愿者签名 摄影/杜船

    围场是集自然生态、皇家文化、满蒙民俗于一体的旅游胜地。目前,已形成了以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道沟生态观光区四大景区为核心,东中西三条旅游环线相贯通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环保小活动 两个空水瓶换一瓶水 摄影/杜船
 
    本次文化节通过宣传优美的生态旅游资源、浓郁的木兰秋狝文化、悠久的满蒙民俗风情,拓展客源市场,不断提高木兰围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使木兰围场真正成为环京津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生态示范区。
 

    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 看原汁原味的古长城

游览金山岭长城 摄影/杜船
 
自驾车游客在金山岭长城拍照留念 摄影/杜船

    位于承德市区西南部滦平县境内的金山岭长城是京北长城沿线最壮美的一段,被称作万里长城精萃。它西起龙峪口,东止望京楼,全长10.5公里。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 

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 摄影/杜船
 
金山岭长城 摄影/杜船

    周围的山峦涧深崖陡,奇特险峻,建筑形势因山而异,沿线设有各式敌搂67座,烽火台二座,大小关隘五处,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被专家称之为明长城之精华。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雕楼林立,如甲兵护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防御体系功能奇特而著称于世。

夕阳金山岭 摄影/杜船
 
金山岭长城 摄影/杜船

    最佳季节:5-10月是旅游摄影的最佳时节。一天之中,则是早晚景色最为壮丽。

    红松洼到御道口 风机 草地 牛马羊

红松洼风机 
红松洼沿途美景 摄影/杜船
 
红松洼风机发电场 摄影/杜船

    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最东北部,属于木兰围场四大风景区的之一,是风景最好的景区。这里风力资源丰富,建有一排排巨大风机组成的风机发电场,还饲养着耗牛,独具特色。动植物种类繁多,水草丰美。

红松洼美景 摄影/杜船
 
山坡上闲散觅食的牛马羊 摄影/杜船

    最佳季节:夏秋两季最佳。 夏季气候凉爽,是绝佳的避暑之地;放眼望去,森林草原绿意葱茏,其间点缀着野花丛丛,美不胜收。 秋季森林草原红黄相间,在蓝天的映衬下,是理想的摄影目的地。 当地早晚温差大,应注意防寒保暖。 冬春季天气寒冷,不适宜游玩。

御道口 摄影/杜船

御道口 摄影/杜船

    御道口牧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北部坝上地区,全场东西长50公里,具有典型的生物多科性,真正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这里与最大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遥相辉映,成为京承黄金旅游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御道口 摄影/杜船

御道口 摄影/杜船
    清初,御道口是皇帝行围狩猎之地,曾设过阿鲁拉克围、郭罗鄂尔围。康熙二十年(1681年),康熙皇帝曾在此行围狩猎,并去多伦诺尔接受蒙古喇嘛朝拜,其为对皇帝表示敬意,在小滦河河口处专修一段御道,简称御道口,境内景点有蛇山、后台子、龟山、大峡谷、太阳湖、月亮湖、桃山湖等。
御道口 摄影/杜船

    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的一切都充满着神奇的魅力。来此旅游将圆您回归自然之梦,忘却世间烦恼,陶冶您的情操,领悟生命的真谛,增强生命的活力。

    三百年茶盐古道 丰宁京北第一草原 流连油菜花海

丰宁茶盐古道万亩油菜花 摄影/杜船
 
丰宁茶盐古道 赛马活动 摄影/杜船

    同属承德坝上的丰宁京北第一草原,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天然大草原而得名,这里尤以骑马、赛马活动丰富而闻名。仅在核心区——大滩镇就有马匹超过3000匹。每天早上,成队的游客从各个旅游特色村,骑着马到大草原上去散步休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而在七八月的旅游旺季,每个周末草原上都会举办当地牧民参与的赛马比赛。飞驰的骏马和矫健的骑手,让来自大城市的游客们,充分领略草原上的激情飞扬。

丰宁万亩油菜花 摄影/杜船

 
丰宁万亩油菜花 摄影/杜船
丰宁万亩油菜花 摄影/杜船
丰宁万亩油菜花 摄影/杜船

    据了解丰宁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在御大公路沿途种植了2万亩的油菜,且间隔种植,自7月中下旬至9月,公路两旁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绽放,车行草原花海间,上有蓝天白云伴,下有羊群牛马随,这条线路将会更美。

丰宁京北第一草原落日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