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光:“景忠山黄花节”开启你的绚烂之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9 15:20:15 责任编辑:韩文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 通讯员 高鹏越)不想长途跋涉,“换个城市呼吸”的计划只好暂时搁浅,那就不如在周边随意走走。盛夏是景忠山最好的季节,绿荫如盖,泉水清凉,空谷回音。据了解,景忠山将于6月25日——7月25日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景忠山“黄花节”,你还在等什么?邀上三五好友,开启你的夏季绚烂之旅吧!

    登高远眺 栾树金花 漫山遍野

    盛夏时节,景忠圣境山似青螺,绿荫如盖,泉水清凉,空谷回音。置身山间,你会发现,在这万绿丛中,在这绿波翻涌的林海里,有大片大片的花团点缀其间,状如金米,随风摇摆,十里飘香。这时,不管是休闲纳凉的游客,还是寻梦采风的诗人,都会不约而同,融入到这金色的世界里来,去感受那纯正的色彩与芳香。而生发这美丽黄花的母体,就是那满山遍野的栾树。

    栾树,落叶乔木,羽状复叶,小叶卵形。花淡黄色,圆锥序,结蒴果,长椭圆形。种子圆形黑色,叶子含鞣质,可制栲胶,花可做黄色染料。栾树在六、七月份开花,花期一个月左右,花期较长,有很强的观赏性。栾树一般生长在黄河流域以南的广大地区,燕山山脉大面积自然生长成林的并不多见。

    “景忠八景”之一“金花漫野”

    据说,景忠山本来没有栾树。明朝末年,山上寺院的僧人、道士,为了浆染衣服从南方引进种植了这种树。栾树的黄花可提取黄色染料染僧衣,树叶可提取黑色染料染道服,而且用这种染料染好的衣服,穿在身上柔软舒适,还散发出一股淡雅的异香,夏季可防蚊虫叮咬,可以说就地取材,一举两得。所以,每到夏季,夕阳西下时,僧人、道士们就会背上一个小篓,爬到树上采摘黄花和树叶,回去分离后捣碎浸泡,提取可供需要的染料。有时,他们还会将多余的染料,送给那些远道而来的香客和附近贫苦的村民。为了能美化环境,他们还在寺院周围和香道两旁,大量栽植这种栾树苗。到了秋天,栾树种子随风飘洒到沟谷山间,第二年春天也会生出些纤细的小苗来。就这样,年复一年,这种树生长繁殖得越来越多,一簌一簌,成群连片,形成了现在这种蔚为壮观的规模,由此它也构成了“景忠八景”之一“金花漫野”,成为游人驻足欣赏、拍照留影的亮丽景点。

    景忠山充分抓住和利用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宣传,广泛推介,让这一美丽的金花盛开在人们七彩的生活中。每到栾树花开的时节,景区都会举行一些风格各异、格调清新的游山赏花活动,开展摄影比赛,征集散文诗歌,举办一年一度的“景忠山黄花节”,用画家那多情的秀笔,描绘出这流动的微笑,用诗人那浪漫的话语,记录下这凝固的芳香。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