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一代人的《白毛女》 是发生在野三坡的真实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1 15:36:06 责任编辑:寇瑄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寇瑄)今年,中国人民迎来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人民都在翻开历史,从烽火硝烟的岁月里感受震撼,触发警醒。

    5月20日,野三坡风景区组织召开了平西抗战文化研讨会,邀请了当年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的萧克、邓华、宋时轮、陈坊仁、罗斌、金绍山、刘显宜、蔡树潘等开国将军的子女以及北京市房山区、门头沟区、河北省涞水县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了平西做为抗战前沿,在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总部带领下,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起晋察冀根据地,并最终取得中华民族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

野三坡抗战文化研讨会 景区供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平西挺进军司令部、供给部等旧址进行了参观,到鸡蛋坨五勇士跳崖处和平西烈士陵园进行了凭吊活动。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共中央发布全民抗战总动员令。1938年,八路军邓华支队和宋时轮支队先后来到野三坡,并于1939年2月7日在这里成立了以萧克将军为司令员的冀热察挺进军以及冀热察区委,随后在平西、平北、冀东等地领导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暴动,建立了各级抗日民主政府和大量的抗日武装,极大干扰了日寇稳固华北、进军全中国的战略行动。抗战八年,野三坡作为平西根据地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为挺进军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牺牲。每一个三坡子弟都是挺进军的战斗骨干,每一户三坡居民都是挺进军的坚强堡垒。野三坡为挺进军生产武器弹药,提供被服鞋袜。传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这里诞生,野三坡的真实故事被演绎成影响无数人走向革命的不朽歌剧《白毛女》。 1942年,冀热察挺进军番号和冀热察区委取消,成为晋察冀军区的重要战斗力量以及晋察冀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平西已经在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中写下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聂荣臻曾这样评价野三坡:“我们在野三坡这个群众的海洋里是如鱼得水,如虎添翼。而敌人呢?则是处处碰壁,处处困难。”而时任挺进军宣传部长的罗立斌则说:“野三坡,这个野得让人遗忘的角落一经共产党八路军的雨露点化,便立刻发出了突变。保守变为纯朴忠诚,蛮悍变为威武不屈,成为日军眼皮下拔不掉的一颗硬钉子。”

游览百里峡景区 景区供图

    在那段峥嵘残酷的岁月里,野三坡赋予了平西无数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见证了平西不屈不悔的民族精神。如今,野三坡已是闻名遐迩的风景旅游胜地,拥有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诸多桂冠,昔日的森严壁垒如今已经成为热情洋溢的农家风情度假村,过去的惨烈战场如今已成为山水旖旎的观光休闲场所。硝烟散去,山河依旧。古老的野三坡用鲜血谱写了一曲民族解放的悲壮战歌,而今又用汗水打造了一个美丽富饶的创业传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