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 河北做强旅游业优势明显——专访河北省冀台经济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赵洪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7 14:38:52  责任编辑:杜船

    天时地利人和 河北做强旅游业优势明显专访河北省冀台经济贸易促进会赵洪涛执行会长

    河北是国内著名的旅游资源大省,然而受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依然在摸索如何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河北旅游业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迫在眉睫的是如何解决河北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的问题,而投融资问题成为其中最为关键一环。近年来,河北旅游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先后规划建设了一大批较有影响力的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甚至台湾和海外的投资商的目光。

    作为河北省与台湾经济贸易交流的桥梁,河北省冀台经济贸易促进会成立以来,通过会展、交流、考察等形式,促进了河北与台湾之间的文化和经贸的双向交流。台湾是众所周知的旅游胜地,因此旅游产业之间的交流也成为冀台贸促会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近日,记者走访了河北省冀台经济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赵洪涛,希望透过赵会长的视角,解读如何做大做强河北旅游产业。

    记者:都说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赵会长: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层面来看,旅游产业因其带动相关产业多,消耗能源少,促进消费动力强劲,因此被誉为朝阳产业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中国辽源广阔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地美物丰,人文景观和自然美景数不胜数,这些都是奠定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必要条件。随着3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不断积累,我国人民的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不再满足于吃得饱,而更注重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这些因素又反过来促进了对于旅游产业消费的需求,有了资源,有了需求,再加上旅游市场营销水平越来越高,旅游行业越来越规范,我国旅游产业必然成为朝阳产业。落到河北省来看,在大的环境下,河北旅游业正在迅速崛起,我省旅游资源最为丰富,如何将这么好的资源提升到更高的产业规模,既需要内在动力,也可以借助于外来的动力和旅游业先进运作模式,这就是我们冀台贸促会正在做的工作了。

    记者:在投资方面,您觉得什么样的景区是投资商所中意的?

    赵会长:我们平时在业务中经常接触国内外的投资商,与他们交流非常紧密,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探讨的话题之一。现在的投资商在学识、眼界、市场敏锐方面水平都是非常高的,他们对于一个项目的考量不再是仅仅关注金钱方面的回报,而更注重这个项目对于一个区域来说是否具备深层次的经济文化的融合,是否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具有良好运转机能的项目,因此投资商往往会青睐具有文化底蕴的项目,深度挖掘本地旅游文化,用无形的文化加载在有形的项目体中,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记者:您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对河北旅游的投资是带动作用吗?

    赵会长:这个毋庸置疑,当然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首先旅游产业就是一个信息流动和业务流动的产业,区域一体化后各区域之间紧密协作,让这种流动不再有“暗礁”,这对京津冀旅游产业的提升是非常关键的。再者,京津冀一体化后,京津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比较高,河北可以借助京津旅游业发展的成果,迅速提升本省产业档次。第三,京津冀一体化后,旅游产业发展的成本将会降低不少,这样可以让更多京津冀区域的游客享受到一体化的惠民成果,河北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在一体化的背景下进一步盘活,河北将是这一重要战略的最大受益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