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河北省共接待游客585.8万人次 同比增长16.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7 10:07:46 责任编辑:韩文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清明假日,百花初放,春意渐浓,各地气候适宜,激发了人们出游的热情,河北省旅游市场掀起入春以来首个旅游小高潮。统计数据显示,4月4日至6日,全省共接待游客58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21.3%。全省假日旅游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为有效扩大内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清明”小长假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祭祀、缅怀先烈成为假日出游主题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祀、拜谒先辈的传统节日,人们纷纷举家出行,祭祀扫墓、缅怀先烈。假日期间,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举办了公祭革命烈士大会,共吸引各界人士10万余人前来深切缅怀先烈;西柏坡纪念馆人潮涌动,人们在这里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重温“两个务必”,纪念馆三天共接待游客5.6万余人次。沧州市各有关部门纷纷组织人们到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烈士陵园重温革命先烈的事迹,当地烈士陵园、胜利公园、马本斋纪念馆共接待前来祭奠人员逾2万人次。承德董存瑞烈士陵园三天接待以学生、军人为重点的祭扫游客共计3.2万余人次。保定晋察冀边区纪念馆、狼牙山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接待各地缅怀先烈、祭奠烈士的游人超过5万余人次。保定野三坡自发祭扫烈士陵园,在野三坡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凭吊为新中国英勇捐躯的先烈。唐山李大钊纪念馆接待前来缅怀先烈的游客3.2万人次。邯郸涉县129师纪念馆累计接待各地游客3.1万人次。

    二是赏花、踏青搅热旅游市场

    阳春三月,鲜花盛开,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大量游客徜徉于杏花、桃花、油菜花、樱花、梨花的海洋,漫游在城市周边的公园、休闲广场,品尝着各种特色的小吃和农家佳肴,体验着采摘水果、蔬菜的乐趣,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石家庄抱犊寨景区以其临近市区的优势,成为市民春游踏青的首选之地,三天接待游客2.2万人次;赵县、晋州、藁城等地纷纷举办梨花节,数十万亩梨园变为花的海洋,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正定古城隆兴寺丁香、海棠、樱花等十余种名贵花木陆续开放,构成一幅唯美的禅刹春图,三天吸引各地游客超过万人。廊坊永清县启动了“盛境桃花节”系列活动,环石各庄千亩桃园骑行互动演艺、汽车越野表演、京津冀摄影家协会摄影展陆续拉开序幕,吸引了京津及周边游客近5万人次。

    三是自驾、自助出游方式成为潮流

    清明节期间,受小型客车免收高速通行费政策影响,河北省省内及京津游客绝大多数采取了自驾自助的出游方式。伴随申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张家口市城市知名度不断提高,假日期间接待京津及周边游客近40万人次,增幅达到21.5%。秦皇岛市京哈高速秦皇岛段车流量比平时多出四成左右,主要为北京、天津、辽宁以及省内唐山、廊坊、承德等地为主的自驾车辆,占总量的90%。承德市金山岭长城景区3天共接待7500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0%,游客多数以自驾车为主。沧州市杂技大世界、东光铁佛寺等各大景点车流不断,其中自驾车游客占75%以上。

    四是假日旅游节庆活动推波助澜

    假日期间,各地旅游部门从满足游客多样化消费需求出发,精心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石家庄正定荣国府在“四月西府海棠赏花节”隆重举办的同时,还为广大游客准备了具有“红楼”特色的文化盛宴,吸引了大量游客。唐山市旅游局与北京昌平区旅游委、天津东丽区旅游局开启“享昌平温泉、游东丽乐园、赏唐山美景”活动,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走进了唐山。秦皇岛市老龙头景区举办了“戚帅巡城”、“扫一扫,送金羊”等活动,3天接待游客达1.48万人;山海关古城景区举办了“清明节假期‘古城春韵’”活动,共接待游客1.31万人,同比增长21%。邯郸广府古城举办了清明节万姓祭祖大会、城隍出巡、广府放歌踏青演唱会等节日庆典活动,聚集了大量人气,吸引了近12万游客参观游览。

    节前,河北省及各地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制定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监管,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坚决遏制低价竞争、服务低劣、欺客宰客等不法行为。同时,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引导游客健康、平安、文明出游,强化防范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假日期间,河北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各主要景区秩序井然,旅游整体环境良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