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禅关君度否?

来源:微赵县 2015-04-03 15:05:37 责任编辑:杜船

    赵州柏林寺始建于东汉,晚唐高僧从谂禅师曾在此住持40年之久。其所创“赵州门风”法流天下。一天,两位僧人来向从谂禅师参学。禅师问第一位:“曾到过这里没有?”,僧人回答:“到过”,禅师说:“吃茶去”。那个僧人离开后,禅师问第二位僧人:“你来过没有?”这位僧人说:“不曾到过”,禅师说:“吃茶去”。从谂身后的监寺听到后疑惑不解,便问到:“为什么曾到过这里的吃茶,不曾到过这里的也吃茶?”,从谂禅师立即叫监寺的法号,监寺答应后,禅师说又:“吃茶去!”

    这三声颇具回味“吃茶去”,从此成为禅宗著名的“赵州禅关”。

    从轻轻捧起这盏茶碗开始,看着茶叶飘浮的清茶,雾气轻绕,温暖清香,一颗清静心便由然而生了,洗去尘世的纷扰,放下心头的喜忧。由热到冷,由浓到淡,由清香到苦涩,一一品味,看茶叶在水的冲入下由碗底飘浮到水面,再由水面渐渐沉入碗底,这一杯简单的茶水,其实并不简单。茶叶经历了由生到死,再由死复生的过程。从绿叶折下的疼痛,火焰的炙烤,用力的揉搓,凝香而死。又在滚烫的热水冲泡下,腾然而生,恢复了绿色,重拾了生命,释放所有的清香。

    茶像极了人生,人生中的跌宕起伏、谎言背弃、悲欢离合、挫折苦楚,也许会让人痛不欲生,一度迷失,只要学茶叶忍住伤痛的坚强,淡看人生,修练心性,让浮世烦扰如尘埃般落定,一切痛苦便会如过眼云烟,终将逝去!像《金刚经》中所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要执著眼前的念头,它来者自来,去者自去,不要执著它。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念如流水,来去随缘;心如明镜,朗然不动。“赵州茶”,是心性修养,一念迷失,一念觉悟,茶叶浮沉如人生,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禅茶文化不仅是对佛教文化的一种悟,更是一种心性的修为。禅的精神在于悟,茶的精神在于静,悟的反面是迷,静的反面是动。由迷到悟是一个觉悟的过程,由动到静也是一个持久修养的过程。宁静致远,平心静气才能领悟人生,参透禅机。人容易在平常事中迷失,也会在平常事中觉悟,这便是“赵州茶”的禅机所在吧!

    柏林禅寺的住持净慧长老曾说过,这碗“赵州茶”不同的心态会喝出不同的感悟。用感恩的心来喝,其中便充满了天地万物和谐相处、共融共济的人文精神,化解戾气,发扬正气,成就和气;用包容的心态来喝这杯茶,人间的恩恩怨怨都会像片片茶叶一样,把芳香甘美溶化到清洁的淡水中,变成有益于优化彼此身心气质的醍醐甘露,人间的正气和气就会在把盏相敬中得到落实;用分享的心态来喝这杯茶,培养我们推己及人的仁爱胸怀,想到人间还有诸多苦痛,每个人都有责任把爱奉献给对方,少一点私欲,多一分公心,少一点冷漠,多一点关爱;用结缘的心态来喝这杯茶,以茶汤的至味,同所有人结茶缘、结善缘、结法缘、结佛缘,用法的智慧、佛的慈悲、茶的香洁、善的和谐净化人生,祥和社会。

    在品茶中,参生活禅。品味“赵州茶”,要观照好眼前的茶,轻轻地端起茶碗,细细品味后,又轻轻的放下,从中体会生活,想象面对生活中的名利诱惑,利益得失时,我们又能轻易的拿起又放下吗?在品茶的同时,吃茶之人又以怎样的心态悟出了什么样的人生道理?将心溶入这杯“赵州茶”,众人领悟的皆是不同!

    从谂禅师“吃茶去”的高深禅意究竟是什么?又有着怎样的禅机?如果从谂禅师依旧在,当回我们“吃茶去”!岁月静默,万语千言,不如“吃茶去”!

    亦或,还可“采茶去”?!

    (本文作者:赵婷婷)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