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清东陵将再现康熙祭天盛典

来源:唐山市旅游局 2015-04-03 10:51:23 责任编辑:韩文哲

  众多侍卫威严拥簇,诸王贝勒、文武群臣顶戴花翎,身穿朝服神情肃穆,各色旌旗、幡幢、宫扇、伞盖云集,五彩斑斓依次登场,康熙皇帝玄烨则宝石帽顶,身着明黄彩云金龙妆花朝袍,腰丝带扣,仪态雍容缓缓前行......这不是《康熙王朝》《康熙大帝》等电视剧中的画面,而的的确确是现实的清廷皇室祭天祈福的盛大场景。

  4月4日-6日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第五届万众祈福盛典将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清东陵旅游景区隆重举行。期间,“康熙皇帝”将为天下百姓祭天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祭天仪仗人数达到上百人,演员阵容超过往届。一举一动都遵照清朝礼仪完成,规制其大其精,也为历届之首,300多年前盛世大清的辉煌以及神秘的祭祀大典会原汁原味重现。

  皇室祭天是国家礼仪,扫墓祭祖、祈福纳祥是生生不息的民间文化。清明节期间,在福地敬上祖,许下美好心愿,为家人祈福,踏青郊游放松心情,都能带给人万物景明、心清气爽的感受,我国民间也历久以来认为,清明祈福纳祥,会让整个一年的日子顺利安康、干事有成。

  唐代诗人韩翃诗句“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清新自然地描绘了一幅民间与皇室富有浓郁风情的景物、风俗画。杜牧的诗更是千古传诵“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用优美生动的语言,展现了一幅活灵活现的雨中问路图,小牧童的热情,杏花村的酒幌,让人升起许多暖意和踏青的惬意。此次清明节,清东陵景区对于踏青也发出了“万人徒步踏青大会”的邀请。“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大开大合的皇家气度,丰腴明丽的山川,直教人兴至日暮才能收拾笙歌。

  清东陵是驰名海内外的世界文化遗产,地臻全美、景物天成,自去年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来,历史的凝重、文化的绚丽、精致的情怀以及“灵动”如幻的空间氛围、“灵巧”丰富的人性服务、“灵便”科学的立体管理、“灵性”精致的文化品牌,成为“任何文化未能超越的有机图案”,聚汇成全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近些年,广大民众也日益将清东陵视为“福地”,参观到访的络绎不绝。清东陵也积极挖掘丰厚的清朝历史、民俗文化、山川形胜,不断提炼定制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吉祥文化活动,奉献社会、游人。

  据介绍,本届万众祈福盛典除了“皇家祈福盛典”、“大德高僧主持祈福法会”、“万人徒步踏青”之外,还有“姓氏溯源图片展”、“满族特色小吃节”等系列主题旅游活动。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