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承德春游地图

来源:承德市旅游局供稿 2015-04-02 09:41:24 责任编辑:韩文哲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天气的回暖、清明小长假的即将来临,我市迎来了春游踏青的好时节,许多市民开始行动起来,为春游踏青做起了准备。为此,记者采访承德市旅游局,绘制承德春游地图,便于市民及外地游客踏青赏花。

    长城徒步访古游、赏杏花

    近日,市民赵女士每天都会看天气预报,关注天气的变化,因为她在计算着金山岭长城杏花的花期。据赵女士介绍,连续两年她都是在满山杏花开放时,带着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去攀登长城、观赏杏花,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登千古长城,赏万亩杏花,景美、情悦。”今年她照常计划着行程,还特地买了台单反相机,去记录这难得的美景。

    众所周知,金山岭长城位于滦平县巴克什营镇,由明代爱国名将戚继光主持修建,是长城沿线最壮美的一段,被称作万里长城精粹。它全长10.5公里,所特有的“文字砖、障墙、挡马墙、麒麟影壁”等建造特征在万里长城上极为罕见,堪称“长城四绝”,是明代长城中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的一部分。

    “四月的金山岭长城杏花烂漫,花枝招展,把长城映衬得更加美丽、雄伟。杏花是当地的一大特色,高山之巅的万亩杏花,太美了,此外,金山岭长城景区地处101国道旁,交通也十分便利。”赵女士说。

    据了解,每年杏花开放期间,日均游览量达2000余人,据金山岭风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杏花的花期预计为4月5日—4月15日。

    生态农庄采摘时令果蔬

    回归原生态

    近年来,一批集吃住采摘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在我市悄然兴起,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假日旅游产品。

    在位于宽城化皮乡,毗邻承秦出海公路的宽城菁润农业观光园里,市民万女士和一家老小在占地300亩,集多种时令果蔬、温室采摘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里,采摘并品尝着时下结出的蔬果。“春风渐暖,在这样自然舒适、回归原生态的环境里休闲度假,即便什么都不干只是在乡村小路上走走也是件很美的事。”万女士说,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带着家人上这里度假了。

    此外,滦平县周台子村建有各种日光温室大棚30多个,占地50余亩,多个牛奶草莓品种,草莓硕果累累,一走进大棚,淡淡的草莓香甜味便扑面而来,已成熟了的草莓,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采摘游玩。采摘草莓,孩子大人乐在其中,一些家长表示这种户外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亲近了大自然,还拉近了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的亲情。

    滦平县大屯乡兴洲村被誉为“承德市蔬菜产业第一园”的尚亚生态农业园,园区占地面积1300亩,有高标准日光温室200栋。主要生产黄瓜、西红柿、圣女果、长茄、香芹、椒类、草莓等10余种绿色有机蔬菜和水果,久居城中,回归到自然生态体验采摘的乐趣,也深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满乡山水休闲游

    置身大自然放松身心

    春风带来了一股股的暖流,寒冰融化、山花尽放,塞外蟠龙湖的游客也随之多了起来。

    塞外蟠龙湖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西南部,因空中鸟瞰湖面恰似一条巨龙蜿蜒盘旋而得名。这里青山翠柏倒映湖中,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江南画卷。广袤的湖面、充沛的水源使这里成为我国北方为数不多的“山水渔乡”。“到了蟠龙湖,不仅可以划船打鱼,体会北方难得的渔乡之旅,还能游览水下长城,吃库区特色鱼,到达一地,体验多重享受。”游客张先生说。

    都山望海森林公园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东南部,距承德市10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公园总面积2.25万亩,以都山主峰周围为公园核心部分。

    都山属燕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主峰海拔1846米,有杨、椴、桦、柞等树种天然次生林2890公顷,公园内森林覆盖率达78%,植物种类丰富,有木兰科天女木兰等珍惜名贵观赏花卉树种,森林内常有青羊、狍子、獾猪等野生动物频繁出没。“登高赏珍植,回归到大自然,整个人都放松了,还能锻炼身体,都山不白来。”游客李女士说。

    鸡冠山城郊踏青惬意休闲

    市民小赵早早地便带着女友买好了户外登山服饰,因为这个周末,他们要去攀登鸡冠山。“以前一直路过,但从来没去山上看过,我女朋友看了电视剧《打狗棍》后,对鸡冠山印象特别深刻,天暖了,一定陪她去山上看看。”小赵说。

    鸡冠山位于避暑山庄东南20公里处,随着《打狗棍》的热播,许多市民都会选择在初春时节登山游玩。远望整个山岭好像金鸡的身体,山顶之上,五根粗大的红色岩柱,一字排开,参差而立,构成了鸡冠的雄姿,而登上山顶,俯瞰整个丹霞地貌,游客们不禁地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朝阳洞区东40里处,承德县仑子乡三榆树村有一石崖,高约200米,海拔720米。石崖上部有一岩洞,“石窦嵌空,横贯山腹”,晓日初升,光射石罅,隔山可见朝阳(府志)。朝阳洞由此得名。洞处山腰,有上下二洞,上洞称“一洞”,下洞称“二洞”。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依托市区核心景区,在我市城郊周边,一批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旅游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为广大市民周末、假期赴郊区旅游休闲提供了许多新的选择。鸡冠山、夹墙沟、朝阳洞等丹霞地貌风光旖旎,姿态万千,都是您假日休闲的理想选择。老西营村、河南营村、达连坑村、老沟门村等旅游乡村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旅游接待能力。

    崔梨沟花果飘香惹人醉

    “崔梨沟的梨花开放的时候真是太美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秀美景象让人流连忘返,离市区近,交通又方便,周末郊游去这真不错。”市民张先生说。

    崔梨沟村位于承德市南郊的崔梨沟,依山就势,环境优美,这里种植酸梨历史达数百年,村落里上百年的梨树随处可见。每年春季,崔梨沟的山野上都会被漫山遍野的梨白覆盖,纯白如雪的梨花开得争奇斗艳,徐徐暗香缭绕在村落的街巷房梁,风景如画,宛若桃源仙境,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客纷至沓来。漫山花开给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同时当地朴实的民俗也给游客带来无穷乐趣。

    据了解,崔梨沟村目前有果树60万株,占地13平方公里,有农家院20多个。多年来,崔梨沟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旅游项目,让市民在家门口既能欣赏梨花风景又能品尝地道的农家饭,打造了一个以梨花为主题的农家游休闲文化集聚地。

    此外,承德县新杖子乡、大营子乡亦是我市著名的花果之乡,每逢春季各种果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繁花似锦,游人如织,也是广大市民和游客春季踏青赏花好去处。

    辽河源头气爽景奇

    辽河是中国的七大河流之一,全长1430公里。它流经河北、内蒙古、吉林、辽宁四省区,见证了一个强大而神秘的游牧民族——契丹族的兴衰史。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平泉县大窝铺林场腹地,因其为西辽河发源地,故称“辽河源”。

    回忆起自己的辽河源之旅,市民小郑最深的记忆是那山高草美的壮丽景象。“上山之后,感到景观和坝上很相近,但也有不同,就是山高草美。所谓山高,不是说绝对海拔,海拔比坝上还要低70多米,是说站在它的主峰马盂山上,环视周遭,远黛近苍,波奔浪涌,一览无余。再说草美,那里的草不仅茂密,及于膝上,而且野花遍地,美不胜收。”市民小郑说,“山上云雾缭绕,像仙境一样,站在高山之上,俯视群峰的高山和漫山遍野的野花现在还深深地印在脑子里,挥之不去,来这里游玩,空气非常好,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进行一下有氧疗养,真不错。”

    据了解,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内森林茂密、动植物繁多,内分三大景区,即森林草原花海区、马盂山森林浴场区和辽代古墓区,以高山、森林、草原、花海、怪石、清泉、古树、古墓八大景观取胜。景区周边薛杖子村、大窝铺村,有许多特色突出的旅游经营户,可为广大游客提供物美价廉的食宿服务。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