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值恒:发挥旅游独特作用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  2015-04-01 08:48:10  责任编辑:杜船

    

    新常态下,旅游业既要承担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的责任,又要发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独特作用

    2014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把文明旅游作为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旅游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同步提升。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展示了湖南文明、和谐、幸福、快乐的良好形象。

    ——创新思路,以全局的视野谋划文明旅游。去年,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听取旅游工作情况汇报时深刻指出,“湖南旅游要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同 时,注重拓展旅游业的社会功能,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指示精神,创新思路,拓 宽视野,把旅游业的发展放到全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

    一是把文明旅游作为塑造湖南形象、增强湖南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一个地方的旅游形象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这个地方的整体形象,一个地方旅游业发展的水 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出这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文明程度。去年,我们以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推进文明旅游为主线,在全国率先打响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攻坚战,消费环境明显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文明旅游渐成风尚,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去年,湖南接待国内外旅游者达4.12亿人次,没有发生重 大旅游安全事故、游客投诉事件和负面舆论事件,国内外游客广泛深入地感受到了湖南自然人文景观的无穷魅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旺盛活力。

    二是把文明旅游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采用贴标语、办讲座、大讨论等多种方式,运用网络、微博、微信、公益广告等多种手 段,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游客为本、服务至诚)进机关、进景区、进酒店、进旅行社,将核心价值 观潜移默化地融入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旅游活动之中。

    三是把文明旅游作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与省文明办联合印发《全省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实施方案》,全省上下联动,深 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不大声喧哗、不乱写乱画、不违法违规”逐渐成为公民出游的行为习惯,为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 明程度的提升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

    ——突出重点,以扎实的举措推进文明旅游。文明旅游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抓住关键,重点突破,整体推进。

    一是以导游为重点,加强文明旅游教育。联合省文明办和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举办湖南省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主题活动暨2014年全省导游大赛, 发布《湖南省文明旅游倡议书》和宣传手册,在导游大赛中增加文明旅游比赛内容和项目。连续举办4期出境游领队文明旅游培训班。着力创新工作方式,在全省总 结推广“先知、会管、常提醒”的导游引导工作模式,及时有效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

    二是以企业为重点,开展文明旅游创建。探索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员工作,发放两万枚“湖南省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员”胸牌,要求全省旅游窗口单位设 立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员并佩戴胸牌。突出加强节假日文明旅游工作,协调交通、建设等部门和旅游景区密切配合,加大投入力度,在做好游客疏导、缓解交通和景区 压力的同时,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长沙、张家界、常德等地先后开展了“文明旅游景区”“文明旅游饭店”“文明旅行社”“文明导游员”创建评选活动。

    三是以游客为重点,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在当地媒体设置“文明旅游大家谈”专题,组织旅行社向公众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深入开展“文明与旅游同 行”“做文明游客”等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主题活动。全省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和相关旅游企业在经营服务场所悬挂了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免费向市民和游 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近10万份,有效营造了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以有效的机制保障文明旅游。我们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探索构建推动文明旅游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在省文明办的重视和支持下,召开了两次全省文明旅游工作协调推进会,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等20余家单位负责人 参加,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推进文明旅游的合力。制定《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测评标准》,对全省争创文明城市的54 个市州和县、市、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测评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二是建立专项整治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异地交叉检查,探索建立旅游企业诚信公示制度,在湖南旅游监管网设立“诚信榜”和“曝光台”。坚持问题导 向,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出动旅游质检执法人员436人次,重点检查旅行社157家、旅游景区47家、导游506 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1起,形成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整顿的高压态势,为倡导文明旅游提供保障、夯实基础。

    三是建立典型示范机制。在全省旅游行业深入开展宣传报道一批践行文明旅游的旅行社、一批履职尽责的领队导游、一批讲文明守公德的游客、一批推进 文明旅游的典型经验的活动。委托第三方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联合省广播电视台开展评选“湖南最美导游”活动,共采访报道200多名爱岗敬业的优秀导游典型 事迹,传播了文明旅游正能量。

    新常态下,旅游业既要承担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的责任,又要发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独特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文明旅游工作 手段,强化导游领队工作责任,强化行业协会自律功能,开展文明旅游单位创建活动,重点在推动旅游者文明出游、旅游企业诚实守信、从业人员服务至诚三个方面 下功夫,着眼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加速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