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让旅游从乡村中迸发新活力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5-03-31 16:06:24 责任编辑:韩文哲

    高定位做强乡村旅游品牌

    近年来,乡村旅游市场火爆,秦皇岛也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但如何将这些进行分类,做大做强?

    “对于秦皇岛来说,有山有海有长城,资源很多,但乡村旅游要发展得好,必须梳理新的资源观。”市旅游局王岩说,“秦皇岛乡村旅游要细致梳理,深入挖掘,以市场的眼光和创意的思维,寻找相同资源中不同的内涵,甚至不拘泥于已有资源,而是立足市场需求,创造资源、引进资源。同时,要做好规划设计和市场引导,善于把乡村旅游的品牌魅力推广出去。”

    王岩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下一步他们将对当地现有乡村旅游项目进行整合分类,按业态分类开发,标准化经营,准备将秦皇岛乡村旅游按照“休闲农庄”、“养生山吧”、“采摘篱园”、“生态渔家”、“葡萄文化”、“乡村民宿”六种业态模式进行分类整理,并分别制定标准及评定办法,编排经典线路,按照规划先行、立足本地、明确定位、注重创新、突出品牌、精雕项目的原则,努力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秦皇岛乡村地域广阔,类型丰富多样,有风景秀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也有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随着农村交通条件和生活基本设施的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景日益广阔。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有典型引导,通过打造品牌,释放典型能量,才能让秦皇岛的乡村旅游叫得响。

    拿当地青龙县官场乡的梨花节来说,几年前还在乡村旅游这个圈子里默默无闻,但随着近年来的发展,现在官厂乡的梨花节已经声名鹊起。每到梨花开满山坡的时候,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梨花节的品牌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火爆,如今游客来到这儿,一定会点一道青龙黑猪肉尝一尝。

    目前,秦皇岛正着力打造观光型乡村旅游、休闲型乡村旅游、文化型乡村旅游、生态型乡村旅游、高端型乡村旅游等。旅游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农民把森林、农田、果园、房舍、庭院等经过投资和改造,发展成为旅游用地或旅游设施,打造一个个响当当的乡村旅游品牌。

    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也格外高涨,各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带动农业由传统单一功能向集生产、生活、生态、旅游、文化等综合功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效益型现代农业转型。乡村旅游以“离土不离乡”的形式为农民提供了新的就业门路,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缓解了农村人口转移的巨大压力,成为延长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内涵、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加快了构建和谐农村的步伐,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和谐发展。

    高水平提升乡村旅游服务

    随着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游成为旅游中的重头戏之一。那么,在这种背景下,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如何才能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呢?

    “乡村游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青睐,并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旅游新潮流。这其中折射出城市居民旅游休闲观念的转变,是人们更加关注生态、崇尚自然的体现。”王岩表示,城里人游乡村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农家乐的发展,将成为旅游市场中的主力军之一。王岩说:“发展农家乐,要牵头引导,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合理规划,把旅游资源‘串'起来,分层次建设发展;同时,提高农民做旅游的意识,走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一体化的道路,最终实现农家乐可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秦皇岛市旅游局学习先进、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实施了《秦皇岛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标准》、《农家乡村酒店评定标准》以及《乡村旅游服务规范》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行业标准,从接待设施、服务质量等方面对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和服务提出明确要求;积极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组织各县区、乡村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的申报创建、A级景区创建和开展农家星级乡村酒店评定等活动,通过参与创建和评比激发旅游企业发展热情,进一步提升我市乡村旅游点软硬件水平,促进了标准化常态管理,提升了乡村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同时,多层次、多渠道组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采取送课下乡、集中授课等方式,培养了一批“乡村旅游导游员”和“农家乐接待服务员”,打造了一支懂管理、会经营、敢开拓的乡村旅游管理和服务人才队伍,全方位提升了乡村旅游服务品质。

    (记者李正男 王阳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精彩图库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